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魔船奇航》紀錄片發表 見證「自由中國號」跨世代海洋冒險故事

  • 日期:2012-11-27

 

《魔船奇航─自由中國號的故事》紀錄影片今(27)日在行政院新聞中心發表放映,這部由本部文化資產局籌拍的紀實影片,記述了民國44年六位船員駕駛著中式古帆船「自由中國號」橫渡太平洋的壯舉,不僅故事本身跌宕起伏,娛樂趣味十足,在今天這個依舊動盪、不知所終的大時代裡,更可以給國人帶來一種清越激昂的鼓舞力量。行政院黃光男政務委員、行政院海洋事務推動小組趙國材委員、戴瑞明大使、立法委員邱文彥、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教授羅綸新等,都應本部文化資產局局長王壽來的邀請,蒞臨觀賞影片,見證「自由中國號」跨越世代的海洋冒險故事。

為了推廣臺灣海洋文化的核心價值,以及宣揚國人面對海洋、勇於冒險的信念,本部文化資產局除成功自美國舊金山搶救流落一甲子,差一點就被劈成薪柴的中式古帆船「自由中國號」返回基隆港,在今年「711航海節」為其辦理盛大迎回儀式外,還特別籌拍《魔船奇航─自由中國號的故事》紀錄影片,希望藉由「自由中國號」的歷史見證,呈現臺灣抱定決心,奮鬥打拼,不畏艱險,勇往向前的海洋精神。

《魔船奇航─自由中國號的故事》深入訪談「自由中國號」六位船員中仍然健在的周傳鈞、胡露奇、麥克文三位船員,配合當年的紀錄影片,詳敘當時這六位勇士在沒有機械動力的輔助下,如何駕御中式古帆船橫渡大平洋;另一方面,則以時空交錯的方式,透過「自由中國號」迎回活動及修復計畫的拍攝,翔實呈現船員家屬陳玲玲、文化資產局局長王壽來、立法委員邱文彥,以及國內外海洋文化專家學者跨越太平洋的搶救行動,如何讓廢棄在舊金山灣區的私人船廠,面臨被拆解命運的「自由中國號」得以落葉歸根,重返臺灣。

發表會由本部文化資產局王局長為《魔船奇航─自由中國號的故事》紀錄片的「首映」揭開序幕,王局長在致詞中感謝三年多來很多人眾志成城的努力,使「自由中國號」得以順利回臺,更表示,藉由這部影片,可以讓國人學習到海洋文化冒險犯難、大無畏、有容乃大的包容精神,以及六位船員同舟共濟、生死與共的團結信念。

黃光男政務委員則說道,文化是時間及空間累積的成果,臺灣需要有自己的理想、信念,創造出文化亮點,自信地展現我海洋文化宏觀的遠見及力量,這也是文化創意產業最重要的內涵。

邱文彥委員自從民國97年起即參與「自由中國號」的搶救,他引述周傳鈞說「自由中國號」是艘魔船,每個人看到她後就結下不解之緣,這是經由無數默默努力的人,共同成就出來的故事,並代表周傳鈞先生感謝扶輪社當時對船員所送的物資支援,這部影片只是「自由中國號」的第一部故事,在行程中還包括有船員登上釣魚臺的許多小故事,未來可以再傳續下去。船是追求夢想的工具及途徑,希望藉由「船」的故事,引領臺灣重新體驗大航海時代的精神,邁向偉大的海洋國家。


如同周傳鈞在片中所述,「這是一個年輕人背著垂垂老矣的老年人歸鄉的故事」,太平洋是聯繫兩代間的歷史,而這種追尋夢想、奮鬥努力的精神,正是臺灣海洋文化的象徵,這樣的精神未來仍要繼續傳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