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請偏鄉小孩到博物館上活潑的文化學習課 臺東雙重偏遠 龍應台期許附屬館所開發策略夥伴

  • 日期:2012-11-19

 

 龍應台19日視察文化部所屬卑南文化公園與史前文化博物館,仔細了解考古發掘、陳列展示、推廣教育、營運管理各個環節。龍應台表示,卑南遺址豐富的考古文物,是全人類共同遺產,國人應該好好珍惜這些寶貝。史前館任重道遠,除了與國內外專業學術界形成緊密合作關係,深化博物館專業研究,更應該活化展示手法,向下紮根,並透過「策略聯盟」擴大服務對象,讓710歲的學童也對人類學產生興趣,家長帶著孩子們來參觀,都被史前館的展示故事所感動。

卑南文化公園與史前博物館,都是當年興建臺東新站時,因為大量卑南考古文物出土而籌設的專業設施。龍應台認真觀看各展覽廳陳列展示,實際感受博物館給她的第一印象,她表示,史前館頗具規模的硬體展示空間,與臺東的大山、大雲朵、大天空合而為一,是值得好好用心經營的文化機構。

龍應台表示,卑南考古遺址是全人類的共同資產,史前館從事典藏研究,應該與國內外相關學術研究單位,建立緊密合作關係,包括在地臺東大學、東華大學研究南島語族、原住民系所,以及國外拉丁美洲、紐澳、北美對原住民有深刻研究的學術機構,使得史前館能與國際同步,在考古與原住民議題上開拓更寬闊的視野。

由於區位因素,史前館參觀人數一直無法大量突破,龍應台深入臺東走訪兩天,她指出,臺東確實有著「雙重偏遠」,東部原本聯外交通就比較困難,裡面偏鄉的距離則又格外遙遠,她指示史前館應該主動與臺東縣、花蓮縣、屏東縣政府的教育、觀光局處連繫,彼此成為策略聯盟夥伴,安排偏鄉的小孩來博物館上公民課、歷史課、地理課、美術課,史前館有太多資源值得孩子們學習,「一定要找到讓孩子們覺得會感動的地方,讓他們的學習因為博物館的這堂課而有了新的啟發!」

做為人類學推廣學習場所,龍應台認為,博物館的展示內容與解說推廣,要吸引更多遊客願意駐足停留。龍應台說,臺東的好山好水裡充滿著令人驚喜的創作,史前館也應該是孩子們習慣來的地方,「博物館要能夠講故事,讓710歲小孩子聽了都會感動!」龍應台期許史博館可以成為臺東人生活的中心,與周圍的偏鄉、縣市更緊密的交流。

龍應台也在百忙之中與史前館員工坐下來深入溝通,聽取館內基層同仁意見。龍應台說,文化設施普遍人力不足,要給基層同仁加油打氣,希望各界也給公務員更多鼓勵。有關史前館專業定位涉及原住民部分,龍應台指示文資司先與博物館界廣泛諮詢,包括了當年參與考古發掘的專家學者;文化部也會盡快與原民會溝通,針對原住民文化保存以及偏鄉7835村落發展,建立更妥適的資源合作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