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數位出版原創作品誕生 2012電子書創作大賽 頒獎典禮

  • 日期:2012-12-05

 

為培育數位出版創作人才,厚植產業發展,文化部經過半年籌備、3個月徵稿、1個多月的評選過程,首度舉辦的「2012電子書創作大賽」,今(5日公布得獎名單並舉行頒獎典禮。

 


 


    本次競賽共計有109組原創作品參賽,自電腦、手機、平板、台灣主題四大類別中遴選社會組與學生組優秀作品,共有46件優秀作品入圍,頒發18個獎項。

 


 


    首次舉辦的「2012電子書創作大賽」作品,創作議題多元,涵蓋原創小說、旅遊書、兒童繪本、教學工具書、宗教、藝術攝影、美食等;此外,配合不同載具特性,結合觸控互動、GPS定位、360度環景效果、遊戲與多媒體等應用功能,呈現活潑的創作力,展現電子書未來發展的豐富性。

 



    本次評審團是由產學界專家所組成,針對109件參賽作品在內容企畫、創意設計、互動導覽等要素考量。評審團總召集人李進寶表示,作品中可以發現可貴的創意與巧思,能提升電子書的趣味和可讀性。但有鑑於今年是第一次辦理,評審委員基於鼓勵的共識原則,儘可能讓有潛力的作品入圍;但對於各類獎項的選拔,仍本於較高的期許,因此有部分獎項可能從缺。盼對於未來電子書的創作,能產生示範作用和啟發效果。



    從本次電子書創作大賽中,可以看見有許多年輕朋友,將創意與心血展現在大眾的面前,也希望藉此活動,鼓勵更多新秀加入,並讓這些豐富多元的作品,有發表的空間與平台。自此次得獎者中,有許多得獎者都相當年輕,還有高中生秉持著與同學教學相長的精神,創作出數學電子書的作品,這些年輕學子們的創作力與發展都讓我們期盼能開啟電子書的新視野。
 



    文化部則表示,站在輔導出版產業的立場,除了每年舉辦的各項出版獎項「金鼎獎」、「數位出版金鼎獎」獎勵數位出版業者製作更優質的出版品外,首度獎勵數位出版創作者,主要是希望培育對數位出版有興趣的創作者加入、激發創意思維,並且可以實質獎勵原創數位作品的誕生,為數位出版內容端注入新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