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享壽八十 廟宇彩繪藝師陳壽彝辭世 經典作品長存人間 文化部派員慰問致意

  • 日期:2012-10-22

 

以彩繪寺廟門神享譽全臺的傳統建築彩繪藝師陳壽彝,不幸於22日清晨於臺南寓所辭世,享壽80歲。文化部長龍應台聞訊至感哀悼,已指示文化資產局與其家屬連絡,全力提供協助,並指示文資局長王壽來代為前往靈堂上香致意,表達對陳先生畢生貢獻臺灣民間藝術的至高肯定。

龍應台表示,陳壽彝是臺灣極具代表性的傳統建築彩繪藝師,包括臺南總趕宮、雲林北港朝天宮、臺北艋舺龍山寺等廟宇,都有精彩門神彩繪與壁畫,成就貢獻有口皆碑。陳先生一生埋首彩繪的傳承與創新,開創傳統建築裝飾藝術的新格局,確為文化典範。

文資局指出,今年8月文化部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指定陳壽彝先生為「重要傳統藝術保存者」,表彰其致力傳承並創新廟宇彩繪藝術的偉大貢獻。龍應台部長原計劃於1024日專程前往臺南授證,陳先生也欣悅獲此榮銜,可惜來不及於生前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