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大台中紀事4》開拍 看見「看不見的台中」

  • 日期:2012-07-05

 

由文化部指導、國立台灣美術館與台中市政府共同主辦、台中市政府文化局協辦之「2012第八屆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將於本(101)10/19()10/28()假國立台灣美術館與台中市立大墩文化中心盛大舉辦。本屆影展開幕片《大台中紀事4-看不見的台中》也正式開拍,本次由長期關注人權、環境等社會議題的紀錄片導演蔡崇隆擔任總策劃,以「看不見的台中」為主題,探討「非主流的、非物化的、非檯面的」題材與人物,帶領七位跨世代導演一起挖掘台中「真」精神。

本次拍攝團隊從台中的日與夜、多元族群與城市空間角度切入。拍攝主題與導演包括曾獲得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的朱賢哲導演,以側寫城市中川流的旅人詮釋《台中火車站》、紀錄與劇情兼攻的林靖傑導演,從小市民的生活美學切入拍攝《忠信市場》、長於蹲點等待紀錄921重建紀錄片的黃淑梅導演拍攝《南屯天主堂》、關注勞工與移工議題的柯妧青導演拍攝《流離。安居》,紀錄寄居台中的台東原住民勞工,在工作與家庭間的維繫、入圍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的吳星螢導演則紀錄同志活動《彩虹天堂》、擅長描繪青少年次文化的江偉華導演以《午夜台中》,紀錄深夜工作的海報工,以及漫畫與影像兼備,具多元形式創作的劉嘉圭導演的《尋找大麵�v》透過台中特有的小吃「大麵�v」從料理看見屬於台中的味覺記憶與歷史,透過這七位導演的鏡頭帶領我們一起看見台中。

總策劃蔡崇隆導演說:「作為大台中縣市合併後的首次大台中紀事,我們希望更深刻地探索這個城市,對一般人視而不見的邊緣族群或底層人物,更了解更貼近」。這樣的設定會讓這系列《大台中紀事》變沉重嗎?總策劃蔡崇隆在導演人選的安排上,刻意邀請劇情、紀錄、漫畫等多元型式跨界創作,與具有深度調查能力的導演齊頭並進,將「看不見」以紀錄片形式讓大家看見,進一步認識與感知大台中豐富多元的文化風貌。

《大台中紀事4-看不見的台中》七部紀錄短片將以多元觀點呈現台中城市風貌,並於20121019()於第八屆「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開幕當天,假國立台灣美術館星光草坪公開首映,期待帶給大台中市民朋友更為開闊的紀錄片視野與全新感受。

2012第八屆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主題定為「美麗新視界 Brave New Vision」,影展國際徵件活動已於6/15截止,依據影展網路報名資料統計,今年徵件數量持續破千,參與競賽作品數量多達1,100件,其中國際長片520件,國際短片580件,送件作品來自世界各地,共計有101個國家參與,預期作品角逐入選之激烈盛況將精采可期,今年十月我們再次期待邀請國際、台灣紀錄片創作者與紀錄片影迷朋友蒞臨台中,一起齊心迎接屬於台灣紀錄片的國際盛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