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學的西川滿「我的華麗島-西川滿與台灣文學特展」

  • 日期:2012-06-29

 

文化部所屬國立台灣文學館於629日至923日,與真理大學台灣文學資料館合辦「我的華麗島-西川滿與台灣文學特展」,在台灣文學館中展出西川滿生前捐贈予真理大學的重要作品及珍貴文物,以及本館既有典藏,展品包括多件首次公開展出之彩繪手稿,彌足珍貴。西川滿之子西川潤及插畫家立石鐵臣之子立石雅夫家屬遠從日本來台參加,仔細觀看父親的作品。

西川滿為日治時期重要的在台日本作家,同時也是當時台灣文壇極具影響力的報刊雜誌主編。後人多以文學家、詩人、圖書裝幀家或藏書票推廣者等,來做為他一生創作豐富而多元的註腳。1996年,在張良澤教授的穿針引線下,真理大學取得西川滿本人同意,將其畢生創作及收藏運抵來台,典藏於「台灣文學資料館」,成為目前收藏、展示及研究西川滿作品最重要的機構。

台文館亦收藏許多相關期刊及真跡手稿,為完整呈現西川滿先生在文學面向的內涵與成就,特別與真理大學台灣文學資料館合辦本次展覽,希望透過手稿、書籍及史,使參觀民眾對台灣相關主題之文學創作及作家,有更進一步的認識,進而引發興趣、深入閱讀,從多元的角度重新注視我們生活的這塊土地。

本次展覽分為五個單元,分別以西川滿的「生平及創作」、「民俗與傳奇」、「亂世中的文學創作」、「文學實踐的軌跡」、「聽聽大家怎麼說」等單元,重點式地介紹西川滿各時期的詩作、小說、手稿、藏書票、手彩繪作品和其他文物等。

位於文學館二樓的展場,從正門口拾階而上,映入眼簾的一整面樓梯,是由立石鐵臣創作、西川滿上彩的台北淡水版畫,剛硬的版畫線條配上繽紛的色彩,馬上讓人感受到西川滿華麗而強烈的美學風格。二樓展廳入口處精心設置了一座櫥窗展示區,陳列出西川滿長年供奉的三尊塑像及其生前使用文物。

第一展間以西川滿生平及創作為主題,結合西川滿年表及其在台灣發行過的相關藝文雜誌,互相對照,增加閱讀趣味,並且介紹西川滿及其合作的版畫家,呈現西川滿的藝術創作面向。比較特別的是展區內有一個精巧的木製台座,內嵌螢幕,模擬書本內頁藏書票,介紹西川滿藏書票作品。

第二展間以一首詩破題,「南方是光之源/ 給我們秩序與歡喜與華麗」,這首詩也是本展名稱的由來。本展區主要介紹西川滿的重要詩集及小說作品,現場並有實體出版品供民眾翻閱。第三展間主要介紹西川滿四本與台灣歷史相關的小說創作,包括《赤崁記》、《採硫記》、《龍脈記》及《台灣縱貫鐵道》。也特別摘錄各小說中重要詞句,以長條布旗垂掛於展區內,呈現小說所要表達的氣勢。

第四展間主要介紹西川滿與台灣文壇間的交流以及當時所引發的論戰及火花,並摘錄多位當時文藝界前輩對西川滿作品的評價,讓觀眾重新思考這位日治時期重要在台日人作家的定位及評價。昨日舉行的「我的華麗島──西川滿學術論文發表暨座談會」,內容包含8篇國內外研究者撰寫的論文發表及國立台南大學美術學系潘青林教授的專題演講,論點精闢獨到。更邀請西川滿之子──西川潤教授、立石鐵臣之子──立石雅夫教授到場與潘元石老師及張良澤教授進行對談。內容為他們眼中的父親及父親交友情形,透過兩位教授的描敘,更貼近西川滿、立石鐵臣的創作世界,更了解他們眼中的台灣文學。

為了增進觀眾看展的趣味,更深入西川滿的文學世界,主辦單位特設計「DIY裝幀區」,讓民眾自行搭配組合裝幀,完成後拍攝留念。另外還有一項徵文活動,參加民眾有機會獲得真理大學贈送的文創帆布袋一只,邀請您與我們一同進入西川滿的文學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