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蘇峰男水墨畫展

  • 日期:2012-07-06


文化部所屬國立台東生活美學館致力於東台灣多元、優質藝文環境的營造,今特邀台灣光復後本土孕育之代表性水墨畫家,藝術成就享譽國際之蘇峰男教授,於77日至718日,在台東生活美學館一樓展覽室舉辦「蘇峰男水墨畫展」,並於77(周六)下午2時舉行開幕茶會,歡迎大家共襄盛舉,蒞臨參觀。

        蘇峰男教授是台灣光復後,本土新生第一代水墨畫家之代表性人物之一,畫作以山水與花卉最為世人所稱道。山石之挺拔雄偉,雲煙之流動奔騰,波濤之洶湧迴盪,懸泉飛瀑之百態,花卉之柔美婉約,大自然之種種風采,在其五十餘年修為之筆墨中,質感、量感與體感自然流露。大自然之山光水色,花卉百草固然是其描繪的對象,但從作品中,更可感受到蘇教授藉自然之景象來表現個人的藝術體會。因此畫面之優雅氣質,可說是個人精神的粹煉呈現。

        蘇教授能將大自然風光,成為個人獨有之胸中丘壑,也許與出生於淡水農家,對植物花草、大自然景象比起一般人有更深刻的接觸有關。然而,民國三十八年來台諸多大成就書畫家之薰陶亦功不可沒,他曾師承韓長沂、蔣青融、江兆申、高一峰、王壯為諸先生,然山水尤以傅狷夫先生、花卉以胡克敏先生為重。當然,五十餘年如一日的競競業業,治學惟勤的創作態度,再綜合以上因緣,造就今日之藝術成就。

        蘇教授個人之藝術成就以外,在美術教育上窮畢生之精力作育英才,早年執教藝專;遊學日、美返校後,任國立台灣藝術大學美術學系系主任,籌創造形藝術研究所,又創書畫藝術學系,並分別擔任所長與系主任,栽培之學生可謂為桃李滿天下,並活躍於畫壇。退休後,現今仍執教於台藝大書畫系及長榮大學美術系。今日,生活美學館邀請蘇教授攜帶其近年佳構,來台東與鄉親交流,歡迎水墨畫之愛好者,把握機會蒞臨美學館一樓展覽室,親炙原作風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