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鏡頭中美麗精采的天窗 台博館「鏡頭下的巴黎穹頂攝影展」

  • 日期:2012-07-03

 

文化部所屬國立台灣博物館主辦,法國在台協會、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歐洲文化與觀光研究所、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法語教學中心協辦,財團法人中法文化教育基金會承辦之「Paris Céleste:鏡頭下的巴黎穹頂攝影展」,於73日起至826日止,展出法國攝影家貝虹潔.羅蒙(Bérangère Lomont)女士38件法國巴黎穹頂建築攝影作品,內容包括耶拿(Iéna)宮、老佛爺百貨公司(Galeries Lafayette)、法蘭西學院(Institut de France)、小皇宮(Le Petit Palais)等出色的巴黎建築穹頂。

總統夫人周美青女士、行政院政務委員黃光男、文化部次長許秋煌、法國在台協會主任歐陽勵文、財團法人中法文化教育基金會董事長郭為藩、及瑞士、盧森堡、波蘭、巴西等多國駐華使節均出席開幕典禮祝賀。

文化部次長許秋煌表示,透過羅蒙女士的作品,我們不只是看到穹頂建築而已,而是可以整個重新認識巴黎的城市風景。1915年落成的國立台灣博物館穹窿圓頂彩繪鑲嵌玻璃直徑達6.36公尺,雖然現在看起來不是很大,但是卻是當時台灣最大的彩繪鑲嵌玻璃穹頂,也是台灣首座以鋼筋混泥土撘建穹窿頂的創始,從外穹頂到內穹頂,雙層穹窿與彩繪鑲嵌玻璃已成為台博館建築的視覺與精神寄託處所,而「哥德式建築」的發源地其實就在法國,精采的彩繪鑲嵌玻璃穹頂裝飾在台灣建築雖然少見,但在法國卻是大量且精緻的被呈現。他期盼藉此特展落實文化部「國際化」願景,加強台法之間文化藝術的交流與認識,從而增進國民的美學與國際觀。

法國攝影家羅蒙女士致詞中特別感謝台灣各界熱情的接待與協助,讓她的作品能在台灣展出,「是難以想像、夢寐以求的機會」,她希望能帶給大家一個完全不同的角度來欣賞巴黎,因為巴黎有很多漂亮的圓屋頂,但是穹頂觀賞的角度卻不是那麼方便,因此常常為人所忽略,她認為藉由這些攝影作品可以讓大家用不同的方式看到穹頂的全貌與細節是很重要的,因為可以從中窺得其中精美的的繪畫、以及各種不同的美學,還有許多宗教中崇敬的訊息,所以她才用「Paris Céleste」亦即「天上的巴黎」作為展名,因為穹頂是合諧的建築語彙,可以看到東方與西方的交會,法國前文化部長馬勒侯即曾提到,兩者會合時會產生驚人的火花,得到更高價值的展現,因此這次能在具有漂亮穹頂中的台博館展出,更是一項美麗的巧合,她也將親自拍攝後將作品致贈台博館典藏。

策展人法蘭西學院夏侯巖教授則表示,這場展覽是台法文化交流的大豐收,策展的起因是因為太座觀賞過一場藝術展覽時,注意到其中有兩張非常美麗的巴黎穹頂照片,雖然是他們熟悉的風景,卻像是有機會重新觀察與認識,因為通常大家進入這些熟悉的建築物時,很少人會抬頭起來特別觀看穹頂,而且其中有些建築物平時是不對外開放的,因此這次很高興能讓台灣的朋友從這些攝影作品認識巴黎的建築,「尤其是在台博館這個漂亮的穹頂之下,更是別具意義!」

為配合該展,台博館另配合舉辦「Ça c'est Paris!巴黎美學漫步講堂」四場專題演講,78日邀請前教育部駐比利時文化組組長卓鳴鳳主講「巴黎:城市漫步地圖」、729日邀請國立台中教育大學美術系副教授陳懷恩主講「光與影的對話:鑲嵌玻璃」、85日邀請淡江大學建築系教授陸金雄主講「巴黎城市歷史軸線─從羅浮宮到拉德方斯」、818日邀請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建築系暨建築與都市設計研究所助理教授王維周主講「巴黎:十九世紀的世界之都」,以建築穹頂為圓心,帶領民眾從不同角度,近距離體驗巴黎這座城市的力度與建築美學,每場演講將抽出5位聽眾贈送「Paris Céleste:鏡頭下的巴黎穹頂攝影展」展覽專輯。

台博館位於台北市襄陽路2號、228和平公園內,開放時間為週二至週日上午10時至下午5時,一次購票可同時參觀兩館。除Paris Céleste:鏡頭下的巴黎穹頂攝影展」外,另同時展出「愛地球特攻隊─兒童探索展」(至10247日止)、「遇見大未來─地球環境變遷特展」(至1014日止)、「數位時光機-那些年的故事特展」(至527日止)、「香草植物與生活特展」(至729日止)等。民眾如欲查詢展覽暨各項活動詳情,可上台博館官網http://www.ntm.gov.tw/、或電洽(02)2382-2566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