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視覺藝術發展政策廣納各方建言 文化國是論壇第二階段九月底登場

  • 日期:2012-07-07

 

針對非池中藝術網與視覺藝術界人士7日擬舉辦之「文化部消失的視覺藝術:百位藝術人站出來!」記者會,文化部回應如下:

文化部為傾聽各界人士聲音與寶貴意見,以聚焦議題方式舉辦第一階段「文化國是論壇」,9月起舉辦第二階段,其中視覺藝術方面將以「視覺藝術的人才培育到國際接軌」為題,邀請關心的朋友們一起為視覺藝術發展把脈。

文化部表示,「文化國是論壇」係以前瞻思維,聚焦對話文化議題,藉以凝聚共識形成政策。由於需研討的議題相當廣泛,需要分場次、分階段進行,「視覺藝術」已安排於文化國是論壇第二階段進行。

文化部向來重視視覺藝術界發展,包括空間整備、專業創作人才養成、國際接軌、多媒材與文創接合、產業扶植與障礙排除等。文化部刻正努力使視覺藝術更向泥土扎根,更向國際拓展,陸續推出相關計畫,並積極研擬各項政策,包括為解決視覺藝術工作者普遍缺乏工作室的窘境,文化部今年特別補助縣市政府提出閒置空間整修,供視覺藝術家進駐創作的新計畫;國際接軌方面,除了持續引介視覺藝術家至海外7個國際藝術村駐村交流,也協助新北市、台東縣在內的21個藝術村與國外進行交流,未來將持續開拓與國外藝術村的交換計畫。此外,今年也特別訂定「補助視覺藝術產業辦理或參加國際展博活動作業要點」,擴大台灣視覺藝術界在國際舞台的能見度。

文化部表示,視覺藝術扮演著「培養原創」與「美感核心基礎」的重要角色,因此如何整備環境、培育人才、扶植產業,絕對是文化部很核心的任務,希望各界能夠持續提供建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