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嘻哈與文化部的第一次碰撞 德國專家訪臺交流 開啟嘻哈文化對話

  • 日期:2013-12-11


     嘻哈是全球最活躍的青年街頭文化運動。嘻哈不只是一種街頭文化,它是青少年的身體藝術表達,也可以跨界結合古典弦樂,成為藝術殿堂裡的表演節目。文化部11日舉辦別開生面的臺德嘻哈文化交流,兩位來自德國的嘻哈專家漢堡文化宮基金會(Kultur Palast Hamburg)執行總監茵澤曼(Dörte Inselmann)、嘻哈學院(HipHop Academy Hamburg)藝術總監契爾克(Axel Zielke),以「嘻哈--不可忽視的力量」為題,與國內音樂人袁永興、嘻哈舞者黃柏青、DJ光頭等交流,開啟嘻哈文化的跨國經驗對話。

     德國嘻哈學院每年舉辦嘻哈文化免費培訓計畫,鼓勵年輕人透過肢體表達意念,透過上百場活動與社會互動,不久前將青少年街舞結合古典音樂製作舞台劇,廣受好評。應文化部之邀,兩位專家來臺深入考察臺中、臺北、新北市各地蓬勃的嘻哈街舞,與嘻哈青年、民間推廣組織實際互動,對臺灣青年文化留下深刻印象。

     對談現場,首先由TBC舞蹈生活館黃柏青等六位街舞老師,結合DJ光頭、饒舌歌手史瓦格即興演出,用嘻哈語言彼此激盪交流。包括音樂人袁永興、金曲獎得主葛仲珊、知名饒舌歌手大支、嘻哈歌手蛋堡的經紀人迪拉胖、嘻哈紀錄片《街舞狂潮》舞者阿倫、樂團「拷秋勤」、塗鴉藝術家B Brother等近卅位國內嘻哈音樂、舞蹈創作者一同參與,展現臺灣嘻哈文化的活力與原創精神。

     文化部長龍應台專程到場打氣,全程欣賞國內年輕人的精彩示範表演,演出現場的華山園區百年廠房地板不斷晃動,龍應台驚嘆嘻哈與文化部的第一次碰撞,可以激發如此新奇、開心的情感表達方式,「讓嘻哈進入臺灣的文化視野」,非常具有意義。她表示,嘻哈音樂裡有著個人情感與社會議題的深層思考,很高興德國專家願意前來分享交流經驗,也促成政策面思考嘻哈文化的深入推廣。

     漢堡文化宮基金會執行總監茵澤曼表示,該基金會成立於1980年,培養具有音樂才華,尤其是專精非主流領域的青少年,透過嘻哈自由的文化表達形式,鼓勵青少年表現自我認同。六年前再成立嘻哈學院,專門推動社區裡的嘻哈青年文化,由年輕人自行在地推廣,讓嘻哈文化成為在地特色。

     茵澤曼與契爾克均肯定臺灣的嘻哈創作以達國際水準,並對未來台德雙方在嘻哈領域的交流充滿興趣。本次與會者除嘻哈及流行音樂界的專業人士之外,另吸引「臺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北多元藝術空間青少年發展促進會」、臺灣大學、世新大學等青年相關社團及學生團體的熱情參與。

     文化部表示,德國嘻哈學院打破嘻哈只能是次文化的狹隘框架,用藝術文化扶植態度,讓年輕人以成為專業嘻哈舞者、音樂人和編劇為目標,並接受分段式培育,學院在推廣嘻哈文化上提供了各種會議、表演工作坊、並跨界為時裝展編舞走秀、作曲、設計塗鴉牆、等等活動規劃。此行前來考察交流,希望有機會促進臺灣與德國間的嘻哈文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