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化部公布103年度臺灣品牌團隊獎助推薦名單

  • 日期:2014-01-13


     文化部公布「臺灣品牌團隊計畫」獎助名單,由財團法人雲門舞集文教基金會、明華園戲劇團、財團法人擊樂文教基金會、紙風車劇團、財團法人優人文化藝術基金會等5個表演藝術團隊,經公開評選獲得這項文化殊榮,總補助金額共計新臺幣1億元。102年首度推出臺灣品牌團隊獎助政策,五個品牌團隊跨越8國的76場演出;在臺灣累積高達628場次演出,證明他們在國際上代表臺灣形象,在國內則是民眾支持的臺灣品牌。

     103年度臺灣品牌團隊計畫經推薦委員與各團隊進行交流詢答,最後決定繼續推薦102年度5個品牌團隊,並按照各團申請計畫規模與完整度給予適當獎助金額,其中雲門舞集已於去年獲得三年(102-104年)補助,103年度核予新臺幣4000萬元補助款,明華園、擊樂文教、紙風車、優人文化則各獲得補助一年新臺幣1500萬元的經費。

     文化部本次聘請知名文化評論觀察家林谷芳、具有豐富文化外交實務經歷的邱大環、熟悉國內藝文生態的中華民國表演藝術協會理事長于國華與資深表演藝術策展人陳琪擔任推薦委員,各委員除了肯定文化部推動此項獎助政策外,並指出在品牌團隊政策實施之後,在102年裡可以明顯看到各團隊在作品質與量的提升,尤其傳承效益更為彰顯,品牌計畫不只是建立臺灣的品牌,更帶來生態上的效益;例如擊樂文教基金會近年跨界與國劇結合,處處可見努力開拓創新作品與擊樂市場的企圖心;優人文化,倡導禪修與表演藝術融合於一的理念,並投入社會關懷,發掘培植新秀團員不遺餘力;雲門舞集,享譽多年並為國際認可的傑出團隊,演出足跡遍及海內外,持續擔負文化交流使命,表現可圈可點;明華園,創團已有85年悠久歷史,平穩經營並不斷推陳出新發表新作、重視人才培育,相當不易;紙風車,力行「泥土化」,落實藝文扎根步步到位,更是難能可貴。

     文化部強調,長期穩定的扶植團隊計畫,對於表演藝術生態長遠發展有重要具影響,經過一年的品牌團隊扶植,一定營運規模、藝術水準具國際發展潛力,有豐富國際演出經驗的團隊,已見演藝團隊在無後顧之憂後,專心投入於藝術創作、技藝進修、跨界與國際合作及社會公益的落實。爰於103年維持102年的補助經費規模,期能賡續挹注文化資源培植優質演藝團隊,拓展建立團隊的品牌知名度,展現文化國力,行銷國際,成為文化先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