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袁金塔水墨多媒材作品展與若岱現代水墨畫展3月7日於美國華盛頓藝術俱樂部展出

  • 日期:2014-02-27


     由美國華盛頓藝術俱樂部(Arts Club of Washington)舉辦,經由公開甄選(Artist Open Call)、評比藝術家的投件後,分別選出臺灣藝術家袁金塔與若岱作品,將在3月7日展出「袁金塔水墨多媒材作品展與若岱現代水墨畫展」,文化部並贊助藝術家部分展出經費。

     「袁金塔水墨多媒材作品展與若岱現代水墨畫展」於3月7日起至3月29日止,於美國華盛頓特區門羅展覽廳與麥菲利展覽廳(Monroe and MacFeely Galleries)展出,並於3月7日星期五下午6時30分舉辦共同開幕式,藝術家若岱將親自出席,歡迎有興趣之民眾前往觀賞。

     若岱,出生臺南府城。1989-1991年留學美國華盛頓特區、1993-2006年旅居夏威夷檀香山、2006年回臺定居、2010年獲第三屈臺北當代水墨雙年展首獎新秀獎、2011年發表水拓激墨法及白線皴法,表達其「思緒律動」。白線系列、春雪禪系列作品是其兩大主要創作架構。延伸古老中國「氣」的概念於水墨藝術,以動態水法推動墨法,表現墨韻之千變萬化。水在不同溫度、速度、律動,甚至水量之多寡,可變形各種水法。在水與墨交融�堙A不同水法變化不同墨法。水推墨、墨載水,墨亦推水、水亦乘墨。若岱表示,「創作時,我與自然攜手合作。放任水自由流動,水之舞動漫妙唯美,其中穿透式之美不可言諭,如莊子曰:夫道有情有信,無為無形,可傳而不可受,可得而不可見。水、墨沖洗如「陰」、「陽」二氣沖合,把可得而不可見之道,在溫潤的中國手工宣紙上自然呈現。」

     袁金塔,1949年出生於臺灣。1975年畢業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後來獲得紐約城市大學城市學院美術碩士學位。袁金塔曾任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系主任、研究所所長。目前是一位專業的藝術家。從80年代末,多次參加各種展覽,包括1999年的法國巴黎展覽會舉行的大師及新人展,2006年在紐約、舊金山和夏威夷舉行的中國當代藝術的重建;2008年北京奧運會藝術展,並在「海外中國人的100年」在2010年上海世博會的展覽場地舉辦書畫巡迴展。自1992年以來,他的藝術作品曾多次在佳士得和蘇富比(香港)的近現代和當代中國書畫拍賣。過去十年,在太平洋地區和國際藝術殿堂如日本九州福岡美術館、上海美術館、中國美術館、日本京都博物館等,舉辦多次個展。

     近期的作品:書系列叢書,內容以中國古代書籍作新的詮釋。應用符號學,從中國古代的陶字,商周青銅器銘文,秦漢竹木簡,印章,來呈現的一系列書籍,如詩經、山海經和茶經等。從中國古代詩經「魚」的理解閱讀為啟發,手工紙或書為載體,展示了象徵圖像和新的詮釋文本鏈接,探索人性的情慾世界。相應山海經書的古文字,他創造了超現實的神奇動物形象化之中國古代的幻想世界。茶書則是他對生態的關注和生活美學的培養。近來他創造更為複雜結構的造紙藝術,他發現臺灣在地植物纖維再與埔里當地的傳統手工紙藝結合,充份發揮紙的特性,製作出純淨、樸素與溫暖的手感。此次水墨多媒材展覽,展出包括手抄紙,燒鑄成型紙和古書新釋之水墨畫冊頁。立體紙雕裝置藝術,技術上有燒香空心書法,變換空間圖像由光透過的文字與頁面產生變化光影。

     【展覽訊息】

     華盛頓藝術俱樂部(Arts Club of Washington)

     展期:03/07/2014-03/29/2014

     開幕式:03/07/2014 晚間6時30分至9時

     地址:2017 I Street, Northwest, Washington, D.C.

     展出藝術家:若岱、袁金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