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讓世界閱讀臺灣─「文學工具箱」正式推出

  • 日期:2015-06-15

文化部「臺灣文化工具箱」網站平台之「文學工具箱」,即日起正式介紹予國內外讀者,本網站以中、英文同步對照介面,以16大主題介紹臺灣文學史的發展與多元化的面貌,期成為世界閱讀臺灣文學的重要平台。




文學,是國家展現文化內涵的重要ㄧ環,臺灣文學的主體性、多元性、包容性,實與臺灣政治、社會、歷史與文化的發展歷程密切相關。因此,豐富多元的臺灣文學作品,透過中、英文版雲端導覽閱讀平台的建置,不僅能夠利用網際網路無時差、無疆界的特性,讓其他國家讀者了解臺灣文學及其所映照的社會樣貌,亦可提升國內大眾對臺灣文學的認識。




「臺灣文學工具箱」自102年度起,邀請臺灣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黃美娥教授兼所長主持規劃十六組主題,每主題由該領域重要研究者擔任策展人,邀集國內學界超過50位以上的學者專家參與內容策劃、審閱,由相關研究學者主筆撰寫中文導讀內容,並委請以母語為英語的專業譯者進行翻譯。中、英同步對照的「文學工具箱」,以教學指南形式呈現,提供國內外各社群、學校推廣臺灣文學或規劃相關課程所需資源。




國內外的讀者將可透過中、英文導覽介面,認識超過160部優秀文學作品的內容,同時透過作家小傳的介紹,瞭解150多位臺灣文學作家的生平與寫作特色。此外,學術研究成果的羅列,原著、譯本書目訊息與相關改編電影、劇作之延伸閱聽資訊等,展現出臺灣文學的歷史縱深與廣袤面向,可視為對臺灣文學脈絡的總體整理與概要勾勒。




十六組主題性文學工具箱,目前上線主題分別為:殖民地文學、女性文學、原住民文學、眷村文學、同志文學、底層文學、宗教文學、本土文學等八組。後續八組亦將按月陸續開放,分別為:離散文學、現代主義、飲食文學、青少年成長、地景文學、閩客歌詩、科幻與推理、歷史敘事。文化部相信本網站的開放與利用,將為臺灣文學的國際推廣,帶來新力量。文學工具箱網址:http://toolkit-tl.culture.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