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厚植原創 跨界多元 第6屆金漫獎頒獎典禮 回顧「那些年的漫畫時光」

  • 日期:2015-08-04

由文化部主辦的「第6屆金漫獎頒獎典禮」於8月4日下午在臺視攝影棚隆重舉辦,完整頒獎典禮也將於8月30日(星期日)上午9時在臺視頻道播出,這是金漫獎頒獎典禮首次於電視錄影轉播,讓全國漫畫迷可以共同感受漫畫創作者得獎的光榮時刻及共享漫畫前輩及新秀的溫馨聚會。


 


文化部洪部長孟啟在致詞時特別表示:「臺灣擁有華文創作領域最開放的自由沃土,產業人才蓄積了優異的軟實力,而漫畫創作往往能描摹出在地社會人文風采、在框格之間與世界交流,是我國極具優勢的文創能量,今年的參賽作品類型及題材亦相當多元,展現出老將新秀豐沛的創作力。」


 


今年的「特別貢獻獎」由黃鎮隆先生獲得,其所帶領的尖端出版多年來致力於本土漫畫家之培育,除了安排刊載平台,每位漫畫家亦有專責編輯,在引導漫畫新人創作上成效斐然。洪部長於頒獎時表示,尖端出版的黃首席執行長建立了漫畫產業經營的成功模式,也為我們社會建立了風範,他有計畫的培育漫畫人才,形塑臺灣的漫畫產業鏈,引領整體臺灣漫畫產業的發展。


 


洪部長表示,漫畫勾勒一個地區與時代的風格,以及對美學欣賞的角度,成為影響青年文化的主力,漫畫也是文創產業重要的元素之一,值得我們共同來重視。


 


第6屆金漫獎以「跨界」為主題,到場來賓除了漫畫界人士外,影視、音樂產業的重量級人物也在受邀之列,文化部希望透過頒獎典禮的實質肯定與鼓勵,持續拓展我國漫畫產業更多元的發展。


 


本屆金漫獎計有102件成品參賽報名,經過第一階段評審的篩選,8個獎項共有24件作品入圍,得獎名單於現場揭曉,計頒發「漫畫新人獎」、「原型設計獎」、「漫畫編輯獎」、「單元漫畫獎」、「兒童漫畫獎」、「少年漫畫獎」、「少女漫畫獎」、「青年漫畫獎」、「特別貢獻獎」、「年度漫畫大獎」等10類獎項,希望經由金漫獎的榮銜,展現臺灣優秀漫畫實力,期待經由漫畫界先進與新血的共同努力,金漫獎規模一年比一年盛大,再創臺灣漫畫的新篇章。


 


本屆頒獎典禮亦安排了獨具創意的表演節目,由vox玩聲樂團以阿卡貝拉的人聲合唱方式呈現「那些年,漫畫陪我們走過的歲月」,不但使典禮開場氣氛輕鬆活絡,也再度喚起與會來賓對於漫畫最初的熱情與感動。文化部期望藉由金漫獎的舉辦,除了鼓勵原創,拔擢優秀漫畫創作人才外,也把設獎鼓勵對象貼近漫畫產業的核心環節,讓參賽者有更大的發揮空間,促進臺灣漫畫創作整體的健全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