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閱讀新浪潮-文化大使交流活動 金鼎獎作家田中實加 為推廣閱讀代言

  • 日期:2015-09-17

「老天爺最奈何不了的是人的意志力,奇蹟在堅持中被見﹗」這是榮獲第39屆金鼎獎非文學類圖書獎作家田中實加,受邀擔任閱讀新浪潮活動臺東場次文化大使的第1個任務,為文化部所屬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漂書站啟動放漂《灣生回家》,她並在書的扉頁寫下的上面的字句。


 


似乎也道盡她花了12年尋訪在臺與日本灣生故事的辛酸血淚終於被見的心情。


 


9月16日下午2時至4時田中實加在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分享《灣生回家》訪談的感動,現在擠滿200多位來自東大、東女的學生及民眾粉絲,聆聽她述說從管家爺爺開始追尋灣生的故事,拜訪200多位日本灣生、幫百位灣生找到出生的家,並將紀錄過程寫成《灣生回家》一書。田中實加分享了她如何在臺、日之間往返,幫忙灣生尋找他們的戀人、親人或朋友的歷程,每個故事都像在與時間賽跑,一個不留心便稍縱即逝,她還遺憾的說「只完成」21件。但是她依然很慶幸自己是幸運的,因為老天爺給了她天大的福氣才能見許多美麗的無價。


 


分享會中播映了田中實加親自監製的紀錄片的預告片,加上演講團隊莫言歌手團隊唱出滄涼、催淚的歌聲,使在場聆聽的民眾,彷彿置身灣生所處的年代,也一同感受現今灣生尋根的過程。


 


臺東生活美學館李吉崇館長表示:為推廣圖書閱讀,本年度閱讀新浪潮活動特別邀請灣生的後裔、臺日混血的田中實加(陳宣儒)擔任文化大使。她原是畫家,家境也不差,原可以過著舒適的生活,卻願意費時12年,一頭栽進訪談「灣生」的行動,接受著灣生的委託不時在臺﹑日二地奔波,完成許多不可能任務的尋人過程,更完成《灣生回家》一書,精神實在令人感佩。


 


李吉崇館長感謝田中實加擔任閱讀文化大使,親自放漂《灣生回家》一書;也將此書送給參加的東大、東女學生,希望抛磚引玉,藉此感動人心的故事,讓更多人愛上閱讀樂趣,使得讀書、閱讀成為生活文化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