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化施政不需化妝 文化資源與成果由全民共享

  • 日期:2015-10-21

有關近日媒體報導,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出席活動時發表文化部門淪為政府化妝師的說法,此評論嚴重抹煞文化部長久以來推動各項文化施政的努力,實有必要向民眾及藝文界鄭重澄清,以正視聽。


文化部表示,文化是一切根基,是國家最重要的資源,文化政策的重要價值即在形塑優質文化環境與生活方式,扎根人文關懷、提倡多元文化與深化公民素養。文化部成立以來,積極運用各項整合機制使文化資源滲透到偏鄉離島及全國村落,透過由下而上的方式,普及文化資源、凝聚公民意識、落實文化平權,而蔡英文總統候選人所提出「讓文化為全民共享」的文化政策7大目標,其實已是文化部一直在做的事。


以研訂文化基本法為例,為彰顯我國文化與價值內涵之多樣性及包容性,並保障國人均能享有創作、表達文化藝術之自由及平等參與文化生活之權利,以豐富整體社會之文化素養與生活內涵,進而實踐公民文化權,文化部成立後即廣泛邀請藝文界人士、相關學者專家及相關部會代表,召開22次工作會議、2次學者專家諮詢會議、1次跨部會協商會議、4場分區公聽會,進行密集諮詢與研議,訂定文化基本法草案,於103年10月8日送請行政院審議,經行政院召開兩次審查會議完成逐條審查後,文化部復依審查決議修正草案條文,於今年3月再次函送行政院審議。因目前該草案尚有文化影響評估機制如何制定、租稅金融優惠、文化預算下限等爭議,故文化部仍持續蒐整國外案例,並與相關領域學者專家溝通及交換意見,俾形成政策共識後續推動立法工作。


文化部現階段施政以扎根文化活力、厚植文化經濟為主軸,除研修文化法規、興建重大文化設施等基礎文化工程,重要工作包括推動文化資產保存維護列入重大公共建設計畫;充實地方文化資源,縮短城鄉文化差距;結合社區營造與村落文化發展型塑在地文化生活圈,創造美學環境;輔導地方文資保存活化及扶植獨立書店成為社區文化中心;因應數位匯流趨勢引導影視音及出版等文化產業朝數位升級轉型,並以產學合作方式培育新興技術人才;豐厚文化土壤,扶植藝術與閱讀出版;布局國際及兩岸文化交流,擴散文化影響力等。


在文化部同仁的努力下,文化部各項政策多已展現出具體的績效,如文化界企盼多年的博物館法及電影法修正案已於今年通過立法,將可促進博物館事業及電影產業嶄新發展;社區村落培力帶動了地方文化與產業之新活水,閱讀新浪潮與獨立書店計畫豐富了城市文化風景;而地方重大文化設施亦陸續完工啟用,包括苗北藝文中心、彰化藝術中心及今年底將落成之屏東演藝廳及臺灣戲曲中心,未來兩年內臺中國家歌劇院與高雄衛武營文化藝術中心亦將開館營運,臺灣的表演藝術及硬體設施已與國際接軌,國人可享有高水準之文化生活品質與內涵。未來,文化部仍將持續深耕文化國力,使全民共享文化發展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