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2015後山文學獎」頒獎典禮

  • 日期:2015-10-31

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辦理「2015後山文學獎」徵文比賽活動,10月31日(星期六)上午10時在該館一樓主展覽室舉行頒獎典禮,計有社會組新詩類第一名李家棟等46名得獎人。




頒獎典禮在國立臺東大學弦樂團演奏揭開序幕,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館長李吉崇親自主持頒獎典禮,有來自文化部參事許麗慧、聯經出版社暨聯合文學月刊社發行人林載爵、財團法人臺東生活美學基金會顧問團汪志明、侯龍明、陳德勝、廖支男、陳銘風、得獎人家屬及友人蒞臨現場觀禮,典禮隆重溫馨。




文化部關心所屬的花東地區文化機關國立臺東生活美學對文學的扎根及推廣工作,部長洪孟啟特別指派參事許麗慧代表到場觀禮。她致詞時表示:謝謝臺東生活美學館對推動文學的用心,希望在既有的基礎上繼續努力,將後山文學活動發揚光大,她也鼓勵得獎人再接再勵,期望更上一層樓,為後山留下更多美好的紀錄。



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館長李吉崇致詞表示:感謝今年所有參加這次後山文學獎的參賽者,使得收件數達到170件,超過去(2014)年的149件,多了21件;從評審過程得知本屆文學獎作品整體的質感也比去年成長、進步,甚至前三名的水準不輸西部地方性的文學獎,並且題材很新穎出現描述原住民、白冷會教士及綠島在地的書寫,作品不再侷限一般描述後山美景,令人耳目一新。




李吉崇館長也恭禧所有得獎人,可以在評審過程中脫穎而出,其中社會組新詩類的評審,更有激烈的討論與堅持,對作品的題材及書寫方式各執一詞,守護著自己心中優秀的作品。所以社會組新詩類就出現三人並列第二名、高中組新詩類出現二人並列第三名,更可喜的是今年得獎人散文類及新詩類有4人出現「雙料」獎項,分別是社會組陳德正、李家棟及國中組潘宇歆、李羿陞,這些在在都顯示今年後山文學獎作品競爭激烈。




李吉崇館長說,後山文學獎曾在2002年起陸續辦過3屆,期間中斷十幾年;有鑑推展生活美學文化藍圖不能缺少文學區塊,同時後山擁有豐富的自然及人文資源,是文學創作的好題材,因此該館從去年恢復辦理後山文學獎,希望能培養更多文學寫作人才,提昇後山文學創作水準,建立後山文學特色,且希望此項徵文活動繼續辦理下去,而今年為了讓更多讀者分享得獎作品,年底前彙編所有得獎作品出版專輯。




典禮安排中社會新詩組第一名得獎人李家棟代表致詞,他感謝美學館辦理這項活動,讓喜歡文學創作的人可以有發揮的空間及一展長才的舞臺,並且親自朗讀得獎作品-「祈禱‧蟲」,獲得熱烈掌聲。遠道而來的高中組散文類第一名得獎人徐邱宜婕也代表學生參賽者發表得獎感言,她謝謝評審肯定﹤Pangcah﹥作品,這篇作品也是她獻給外婆的禮物,獲獎對她而言格外有意義。




典禮在東大弦樂聲中,依序由貴賓頒獎給得獎人獎金及獎狀乙紙,「2015後山文學獎」得獎名單如下:


社會散文組:第一名陳德正-Tama(父親)、第二名李家棟-魚粽、第三名洪素蓉-牧者、佳作黃正中-小鎮深願、佳作藍梅花-愛在黑暗部落匯聚、佳作廖宣惠-共鳴、佳作鄭韻潔-樹孩子、佳作羅云普-一旦我們失去了語言、佳作陳律亦-找一個名字。獎金:第一名20,000元、第二名15,000元、第三名10,000元、佳作5,000元。


社會新詩組:第一名李家棟-祈禱‧蟲、第二名賴相儒-致在台北的你、第二名許靜嫺-哀悼鳥踏石漁村的逝去、第二名林勝韋-光(以上3人並列第二名)、佳作蔡可欣-夏末初秋、佳作林宗翰-Puyuma等了好久、佳作陳德正-縱谷-回鄉、佳作簡子涵-行車紀錄器。獎金:第一名15,000元、第二名10,000元、第三名5,000元、佳作2,000元。


高中散文組:第一名徐邱宜婕-Pangcah、第二名蔡以恆-苦楝紀憶、第三名陳品竹-鹿仔樹記事、佳作徐子耘-浪起浪落、佳作馮毓晴-豐富之旅─寄懷那段我在臺東鐵路步道的歲月、佳作傅筠芳-浮光蓮影、佳作許立暘-後山的舊鐵道、佳作許家銓-竹排入港、佳作張博裕-景與啟示。獎金:第一名15,000元、第二名獎金10,000元、第三名獎金8,000元、佳作3,000元。


高中新詩組:第一名邱怡慈-山---海、第二名吳青蓉-水尾、第三名陳孟偉-後山及第三名陳品豪-海岸山脈詠(以上2人並列第三名)、佳作余柝聲-獵人的信仰--子彈、佳作黃丹怡-海水、佳作李芷寧-歸來。獎金:第一名10,000元、第二名8,000元、第三名5,000元、佳作2,000元。


國中散文組:第一名潘宇歆-砂城之冬、第二名杜勻沂-我的都蘭山、第三名李羿陞-漫遊,時光的足跡、佳作陳霈妮-不可能的任務-斷腳篇、佳作李欣容-餘溫。佳作柯旻均-今天天氣真好、佳作廖翊淳-漂流木的獨白、佳作郭典淳-戀鄉‧臺東。獎金:第一名10,000元、第二名獎金6,000元、第三名3,000元、佳作1,000元。


國中新詩組:第一名杜和謙-後山吶喊,藏不住、第二名鄭絜玲-山里車站、第三名李羿陞-洛神,若神、佳作潘宇歆-歡迎來到東海岸、佳作葉妤丞-鄉之無聲雨。獎金:第一名6,000元、第二名4,000元、第三名2,000元、佳作800元。以上得獎人除獲贈。


頒獎典禮最後在全體得獎人與貴賓合影留下珍貴畫面,及「按讚聲」中畫下圓滿句點,大家相約明年後山文學獎再來「筆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