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灣小說熱力進行式─日本臺灣文化中心舉辦精緻文學講座

  • 日期:2015-11-04

臺北駐日本經濟文化代表處臺灣文化中心為行銷臺灣精緻文學作品,與日本重要文學團體石川啄木‧宮澤賢治研究推廣會合作於10月30日、11月1日假該中心及岩手縣盛岡都會飯店辦理臺灣文學講座,透過小說向日本民眾介紹臺灣社會與時代的容貌。


 


本次所邀講者為著名小說《鹽田兒女》作者蔡素芬,她於演講中說:「書寫土地感情是作家的責任,作家扮演向讀者傳遞在地社會文化的橋樑,文學可以展現社會性與時代性,刻劃土地情感」;中華民國筆會會員林水福則以日本文學在臺灣的發展為軸線介紹臺日文學交流;國際啄木學會會長池田功及石川啄木‧宮澤賢治研究推廣會會長望月善次則以臺、日與國際啄木學會交流為例,期勉透過文學增進彼此瞭解、以文會友。


 


臺灣文學講座在東京場次吸引超過100位民眾參加;岩手縣盛岡會場亦有將近70位民眾參與,包含岩手縣副縣長千葉茂樹、岩手縣宮谷市長山本正德、岩手醫科大學校長小川彰及岩手縣商工會議所聯合會會長谷村邦久等重要政商界人士。


 


本次講座介紹之《鹽田兒女》、《橄欖樹》作品,皆獲文化部「文化部翻譯出版補助計畫」補助,《鹽田兒女》日文版在去年11月已於日本發行、《橄欖樹》日文版預計於今年11月出版,有助行銷臺灣文學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