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2015台灣文學獎贈獎典禮 文化部洪孟啟部長專程南下親臨現場道賀

  • 日期:2015-12-05

2015台灣文學獎12月5日於國立臺灣文學館演講廳盛大舉行贈獎典禮,文化部洪孟啟部長親臨現場道賀圖書類長篇小說金典獎兩位得獎者,圖書類新詩金典獎、創作類劇本金典獎、創作類客語短篇小說金典獎三位得獎者,以及各獎項入圍者。洪部長表示台灣文學獎是文學界裡的諾貝爾獎,期許台灣文學界許多優秀作品可以透過文學外譯方式,讓台灣文學可以推展至國際,觸動人們心靈,透過國際書展以結合產銷,讓作家心血進入市場時有所保障,洪部長希望透過臺文館陳益源館長的努力,以府城作為基地,讓文學不斷成長、壯大。


贈獎典禮出席踴躍,除了得獎者、入圍者外,擔任此次評審委員的邱坤良、林明德、古蒙仁、鍾秀梅、以及成大中文系葉海煙主任、台南生活美學館林案倱館長、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郭碧娥副館長、國立台灣史前博物館南科分館籌備處陳俊男研究人員、台南市中西區陳勝楠區長、大觀音亭興濟宮許忠欽監事、版畫家蔡銘山、中國文藝協會綠蒂理事長、詩人蔡奇蘭、詩人潘景新、作家巴代,皆到場祝賀。


陳益源館長致詞時表示對於鼓勵與發展文學臺文館責無旁貸,恭喜各得獎者,並提出台灣文學獎可以再努力於得獎作品後續的推廣,例如獲獎劇本搬上舞台演出、小說作品搬上媒體成為電視劇等,這需要大家共同的努力,最終目標是讓台灣文學作品可以在國際舞台上有能見度。洪範書店葉雲平編輯、寶瓶文化公司朱亞君社長、麥田文化公司陳瀅如副總經理在典禮上感性祝賀各得獎者,也感謝台灣文學獎讓優秀的作者被看見,現場溫馨。


台灣文學獎分為圖書及創作兩類四項徵獎,今年台灣文學獎得獎名單如下,圖書類長篇小說金典獎,由吳明益的《單車失竊記》(麥田出版)及甘耀明的《邦查女孩》(寶瓶文化出版),合得獎金一百萬、獎座各一尊;圖書類新詩金典獎由吳晟以《他還年輕》獲得,獎金參拾萬、獎座一尊,洪範書店出版;創作類劇本金典獎,由沈琬婷的〈吉卜拉〉榮獲,獎金參拾萬、獎座一尊;創作類客語短篇小說金典獎,由葉國居的〈看毋到个田〉掄冠,獎金貳拾萬、獎座一尊。


今年台灣文學獎圖書類長篇小說金典獎由吳明益與甘耀明共同獲獎,評審委員古蒙仁致詞時表示,吳明益的《單車失竊記》這部小說的技巧繁複,玄疑性強,從每個玄疑的背後拉出一段臺灣歷史,又拉到蒐藏的癖好,作者吳明益在細部知識的掌握上花了很多心血,也讓人有翻新出奇的驚喜。最主要的線索是父親與單車的消失,最後單車找回,父親卻找不回來,有「求全而不全」哲理。整本小說牽涉二次大戰臺灣史,有性情、有魂魄、有歷史、有故事,而且輪迴不已。以藝術的創新來說,這是一部很有突破性的作品。古蒙仁認為甘耀明的《邦查女孩》這部小說除了它題材的特殊以外,也將臺灣的山林文學寫得非常深刻,探觸到臺灣各方面的樣貌,可以看出甘耀明異乎尋常的掌握能力;書中有一位倔強的男主角帕吉魯,他像臺灣山林一樣的沉默,像臺灣的那些古樹,另外書裡頭還有一些婆婆媽媽,看起來不太重要,卻是很溫暖的一群人,透過這些人物的組合,成功地把這部大部頭的小說撐起來。另外入圍者有:藍博洲的《台北戀人》、楊渡的《水田裡的媽媽》、夏曼‧藍波安《大海浮夢》,均別具特色與魅力。吳明益表示對他而言文學是一種抵抗,抵抗著現有的體制,文學市場若是春暖花開反而沒有努力的空間,越黑暗低迷則越有動力。甘耀明表示聽到部長與館長的鼓勵感到期待,希望藉由台灣文學獎能讓更多人接受到訊息,並提升作品能見度。


評審委員林明德致詞時表示,圖書類新詩金典獎得主吳晟是臺灣鄉土詩與社會寫實主義的標竿,詩風自成一格。他立足彰化、定根鄉土,創作生涯半世紀,堅持「寫臺灣人、敘臺灣事、繪臺灣景、抒臺灣情。」以詩篇控訴官商勾結的種種貪婪作法,他擁有完整的農村生活經驗,以詩篇記錄歷史,其深層結構存在一份厚實的核心價值―─倫理觀念,並以之擴展成家庭、社會與土地(自然)倫理,呈現深刻的主題意識。特別是「晚年冥想」組詩,從容面對晚年與死亡,思索回歸自然,為生命締造新境界,此等圓熟智慧,在臺灣詩壇極為少見。書名隱喻「臺灣還是地質尚未穩定的年輕島嶼,需要我們去愛護、去疼惜」,也傳釋詩人書寫生命的長青。另外入圍者有:鴻鴻《暴民之歌》、黃岡《是誰把部落切成兩半?》、汪啟疆《季節》、李長青《風聲》,書寫風格各有擅場。吳晟表示,大家對他的美言令他感到惶恐,台灣文學獎今年很特別,由部長親臨,他認為獎項背負著很多使命,感謝勞苦功高的評審們、讓台灣文學持續蓬勃的出版社們、以及文學館辛苦的團隊。


評審委員邱坤良致詞時表示,創作類劇本金典獎得主沈琬婷的〈吉卜拉〉以「說故事」的形式串接虛構與現實,採用平行結構,以分割畫面開場,並置娜蒂自小耳熟能詳的印尼女神故事,以及她在「海國」的生活現實。再以三位有國籍、年齡、性別認同等標記的女性角色串連情節,強調她們在語言縫隙及聽故事之中,找到了溝通與理解的方式。流傳於印尼民間的女神故事,與說故事者自身經驗結合,並潛藏對主角命運的感慨,也將作品重心聚攏在主角娜蒂身上,發人省思。另外,入圍者有:陳慕義〈最後一里路〉、鄧安妮〈計程車司機之死〉、陳彥廷娃娃之家〉、陳巧蓉〈姊姊的守護者〉,都是不可多得的佳作。沈琬婷表示跟臺文館很有淵源,以前來此辦過讀劇活動,樓下正在舉辦台灣文學獎的贈獎典禮,當時就期待自己能得獎,並表示彌補社會裂縫是她創作的最大使命。


評審委員鍾秀梅致詞時表示,創作類客語短篇小說金典獎獲獎者葉國居〈看毋到个田〉,非常具有文學性,是難得的好文學作品。對於失去土地的老人其戀土地的感情,刻畫入微,寫得很好,沒有一句是多餘的,反映出當前農村的現況。另外入圍者:鄧榮坤〈出差世〉、彭瑞珠〈傳手寶〉,評審也都肯定他們的傑出表現。葉國居致詞時透露年輕時擔任桃園縣文化局副局長時深受吳晟一句勉勵寫作,不要忙兼差授課的話影響,自此投入書寫,成就文人互勉的佳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