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營造協力共好社會 文化部「青年村落文化行動計畫」競賽得獎名單揭曉!

  • 日期:2015-12-11

文化部為鼓勵青年創造自我價值,提升競爭力,面對當前社會、文化與經濟發展等問題挑戰,激勵青年提出創新實作及實踐公民文化行動方案,營造協力共好社會,推出「青年村落文化行動計畫」競賽活動,徵選活動歷經三個月,評審小組從179件參賽提案中,選出44位獲獎者,分別獲得10~100萬元不等的獎勵金,未來一年,獲獎青年將展開實作,定能展現新世代力量,開創未來文化生活的新嘗試。




獲獎之計畫將以不同的在地觀點及行動策略,透過生活議題與藝文的結合,串連在地文化資源及社群網絡,將帶動更多元的參與機會和社會能量。以「青銀交流」為概念的獲獎者彭仁鴻-「傳城興盛-青銀文化微創聚落計畫」,將銀髮族視為無形文化資產,推動宜蘭頭城鎮青年與銀髮族的互動計畫,促進跨世代交流與合作,以建立孝養網絡及陪伴機制,創造在地青年從事文化服務及就業之機會。




以投入土地關懷,保存多元文化資產為職志的陳昱安-「山中合作社-伍伍群聚空間計畫」,將以影像、文字紀實方式記錄金瓜石祈堂老街社區在歷經大時代變動中人物、文史等故事,並建置社區友善空間,推動在地活動與文化服務,吸引更多在地區居民投入,活化社區活力,並運用新媒體通路推廣老街文化,增進社會影響力。另排灣族青年廖敏以「人才教育培訓」為理念提出「我們居住的地方,我們的家-青年人才培育計畫」,結合屏東春日鄉七佳部落的青年共同參與,以部落為學習場域,策辦文化體驗課程,提升部落青年關注在地文化議題的能力及創意思維,期望打造七佳部落成為一個凝聚文化、藝術、創意人才的環境。




本屆外部評審委員包含靜宜大學副教授李君如、時尚顧問與旅行故事創作者洪震宇、臺北藝術大學戲劇系助理教授耿一偉、第三工作室負責人陳板、逢甲大學建築學系助理教授謝佩霓等5位專家學者,對於青年願意捲起袖子,迎接社會轉型的衝擊與挑戰,用行動表達對土地及人文的關懷,值得肯定。獲獎的同時,也是肩負責任的開始,期勉青年務實執行,不斷檢視目標及效益,並發展永續機制。




在接下來為期近一年的實作過程中,文化部將持續輔導及陪伴,協力及鼓勵,與所有獲獎青年共同為培育在地的豐碩文化果實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