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2015全國文學館館際交流與合作 創造文學亮點 《遇見文學美麗島》新書及APP 提升閱讀樂趣 《遇見文學美麗島》新書及APP 提升閱讀樂趣

  • 日期:2015-12-31

文化部所屬國立臺灣文學館以全臺25座文學博物館與7條館舍週邊文學地景走讀路線為主題,與前衛出版社合作出版《遇見文學美麗島:25座臺灣文學博物館輕旅行》一書,邀請臺文系所的年輕學者與作家採訪撰文,深度介紹遍布於臺灣各地,以文學為主題的博物館、作家故居或紀念館。


 


此外,配合《遇見文學美麗島》的出版,並於臺文館所建置的「臺灣文學地景閱讀與創作APP」中增設「文學館行旅」單元,收錄此書25座臺灣文學博物館導覽文章及在地走讀內容摘錄。民眾可利用手機定位功能,在實際移動的同時,APP程式可同步顯示標註在當地的作品,例如當地文學博物館為主題的散文作品或走讀路線的地景相關作品,透過GPS定位隨走隨讀,讓一本書由紙本呈現與電子資訊相輔相成,大幅提升閱讀樂趣。


 


國立臺灣文學館自2011年起舉辦「文學迴鄉」館際交流系列座談會,至2014年已與各地文學館等單位合作辦理計17場,在此活動基礎下,臺文館於2015年啟動「攜手點亮自我——2015全國文學館館際交流與合作計畫案」,透過舉辦家族討論會議,共同針對文學議題進行討論,並以合作出版文學館旅遊專書《遇見文學美麗島:25座臺灣文學博物館輕旅行》為年度館際交流目標,此次輕旅行專書的出版,可說是全國25座文學博物館的攜手合作的集體成果。


 


此外,此次出版之重要意義之一,在於採取公部門、私立館舍及民間出版社的合作出版形式,書籍內容的呈現模式並考量市場需求與接受度,極力將文學導入民眾生活。在此次文學館舍的館際交流過程中,讓有緣相互往來的文學館群得以互相加持,綻放彼此存在的光芒,更期藉以透過文學館群落化概念,以文化觀光作為起步,創造文學亮點,群力推廣臺灣文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