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2016第24屆台北國際書展 豐富活動精彩可期

  • 日期:2016-01-26

由文化部主辦的第24屆台北國際書展,將於2月16至21日在臺北世貿中心一、三館舉行,以「讀,飛向世界」為主題,展出來自臺灣、歐、美、亞、非洲數百家出版社的圖書出版品,包含綜合書區、數位書區、動漫及輕小書區、文學與藝術書區、童書區等豐富的國內外圖書,是臺灣出版界最重要的年度盛會。文化部與承辦單位臺北書展基金會今(26)日召開記者會,公布今年書展的重要活動,號召全國愛書的讀者踴躍參觀書展,享受逛書展與讀書籍的無限樂趣。


扶植臺灣多元原創作品,是文化部近年來持續努力的方向之一,文化部蔡政務次長炳坤表示,本屆台北國際書展以時間作為縱軸,以空間作為橫軸,包括特別協助臺灣獨立書店文化協會規劃「書店÷時代」主題,以時間為縱軸,透過現場展覽及相關書籍的出版,呈現臺灣書店的發展歷史,讓民眾對於臺灣社會發展過程中的書店,及其所展現的書店精神有所理解,進而激發對於現存獨立書店的關注與認同。另外也與國際結合,在國際展區包括有法國館及德國館等,在動漫主題區也有「國際原創交流展」,讓臺灣的漫畫家與來自日本、大陸的漫畫家做交流,藉由各個層面來閱讀國際,與世界作朋友。


而去年由多家獨立出版社聯合規劃的「讀字小酒館」更是書展亮點之一,今年則由甫成立的「獨立出版聯盟」負責策劃,打造出「讀字辦桌」,邀集了24家臺灣獨立出版社和4位個人創作出版者,以及5家香港獨立出版社跨海而來,一同推出豐盛味美的精神食糧。


文化部自101年起,每年皆補助一位臺灣作家出席「愛荷華國際寫作計畫」(International Writing Program,簡稱IWP),為呈現作家駐村經驗及成果,今年將於書展期間舉辦「眺望/回眸:愛荷華國際寫作計畫駐村分享會」,邀請作家蘇偉貞、陳黎及林俊頴於台北國際書展藍沙龍分享不同文學心靈相互撞擊、探索的駐村時光,及對個人創作視野的影響。愛荷華國際寫作計畫於1967年創辦,每年邀請各國作家前往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寫作、讀、研討、朗讀、講座,提供各地作家切磋交流之機會,該計畫開辦迄今已邀請上千名各國作家參與,也提供了臺灣作家與國際主流文壇接軌的機會。


在世貿三館展出的「童書繪本主題館」向來是小朋友的最愛,文化部表示,自72年起開辦的「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推介評選」,每年選出數百本好書作為各級學校、圖書館購書參考,是給青少年的最佳讀物指南,今年首度於童書館展出獲選書籍,呈現臺灣豐沛多元的兒少圖書風貌。另童書館今年以「飛向世界」為題,規劃「臺灣插畫家聯展」、「葡萄牙國家插畫獎精選展」及「匈牙利推薦插畫家展」,象徵臺灣插畫家優異的作品與豐富的主題已經向世界起飛,讓民眾有機會近距離欣賞來自臺灣與不同文化的插畫世界。


為展現輔導數位出版成果,文化部今年也特別在世貿一館開闢數位書牆及數位閱讀專區,讀者可觸控點選書牆,流覽國內各出版社之電子書,以活潑方式讓民眾輕鬆進入科技與書籍結合的閱讀世界。


文化部表示,世界各大書展多有老師帶著學生成群參觀書展,今年台北國際書展適逢開學期間,也首次規劃了「開學趣書展」活動,邀請各級學校老師帶領學生至書展進行校外教學,報名情形非常踴躍,已有超過3,000名師生共襄盛舉,本屆書展亦延續18下免費入場,18以上學生憑學生證半價優惠,也歡迎家長帶領學童一同參觀書展,共同感受讀的美好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