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2016第24屆台北國際書展圓滿閉幕 張愛玲特展最吸睛 開學趣書展大獲成功

  • 日期:2016-02-21

第24屆台北國際書展於2月21日圓滿閉幕,共有66個國家、國內外626家出版社參與這場亞洲最專業的文化出版盛會,及計有1,706個攤位,辦理高達875場活動,總參觀人次為50萬人次,尤其是買氣超越往年大爆發,2萬5,000張滿額抽獎券提前全數兌換完畢。


閉幕記者會由主辦單位文化部政務次長蔡炳坤、承辦單位台北書展基金會董事長王桂花分別就台北國際書展的參展盛況、版權交易及閱讀推廣的成績進行說明;記者會最後並由獲得匈牙利最佳手工藝獎,民俗蕾絲編織達人卡洛琳‧托特(Károly Tóth)將書展完成的創作獻給文化部,作為主題國匈牙利與臺灣文化交流的美好見證。


文化部政務次長蔡炳坤表示,台北國際書展具備1個專業定位、2個目標以及3大功能。自文化部成立後,即將台北國際書展定位為「亞洲出版專業知識中心」,期待書展能成為西方出版業進入亞洲世界的一扇窗,也希望透過書展,向世界展現臺灣豐沛的文化能量。另「文化交流」、「推廣閱讀」及「國際交流」等3項功能在今年的成果均相當豐碩,尤其是「國際版權交易」及「華文出版及影視媒合平台」場次皆超越以往,創歷年新高。


文化部表示,適逢張愛玲逝世20週年所辦理的「張愛玲特展:愛的進行式」為本屆書展最吸睛展覽,展出生平許多穿用過的衣物及手稿,從開幕第一天參觀的人潮就從沒間斷過,每場導覽解說總是吸引許近百名民眾駐足聆聽。主題講座及一心戲劇團的演出,計36場活動場場爆滿,獲得一致好評。本次展覽是張愛玲過世後,其遺物最完整呈現的一次,每日參觀人潮絡繹不絕,民眾皆把握這難得的機會前來朝聖。


文化部持續推動閱讀向下紮根,今年首次於台北國際書展辦理「開學趣書展」活動,邀請全臺高中、國中、小學到書展校外教學,除雙北學校之外,還有來自新竹磐石中學國中部及東海大學附屬實驗高級中學小學部的師生專程北上參加,獲得許多老師、家長及學生的認同及熱烈參與,學生皆相當開心在開學期間能到書展體驗各國文化、享受學習及閱讀的樂趣,參與師生人數突破1萬人次。


台北國際書展也一直推動偏鄉及弱勢兒童參加書展,今年相關活動共有15場,其中,由兒童文化藝術基金會規劃執行的「兒童家鄉故事繪本」專案,分別於2月19日及20日於三館童書繪本主題館舉辦新書發表會,共有來自屏東、臺東、嘉義共115位小朋友到書展舉行新書發表會,小朋友親自以表演方式介紹繪本內容,童稚又認真的表演內容,獲得民眾大聲喝采。而首度於三館展出的「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展區,亦受到熱烈迴響,吸引許多家長直接至展區選購優質圖書,為本屆創新成果之一。今年台北國際書展持續開放18歲以下兒童及青少年免費參觀,文化部希望能藉由這些活動及措施,落實文化向下扎根的願景。


此外,書展期間展現我國具有潛力的文化特色之獨立書店(台灣獨立書店文化協會)、獨立出版社、大學出版社皆持續參展,找到自己的特色及發展空間,其饒富創意的展位設計,也受到民眾熱烈歡迎。而動漫及輕小說專區仍然是最受青少年漫迷歡迎的展區,顯示漫畫產業具有無窮的發展潛力,值得予以協助扶植


文化部政務次長蔡炳坤表示,台北國際書展是個自由多元文化的平台,針對公民團體表示希望未來於台北國際書展設置NGO館一事,歡迎NGO團體明年一同共襄盛舉,文化部將盡全力協助。


文化部感謝全國熱愛閱讀的民眾對台北國際書展的支持,希望書展作為民眾一年一度補充文化能量、開拓國際視野的最佳舞臺,文化部與全國民眾相約明(2017)年第25屆台北國際書展再相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