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104年度徵選優良電影劇本得獎名單出爐

  • 日期:2016-03-11

104年度徵選優良電影劇本獎今(11)日晚間在台北西門町意舍盛大舉行頒獎典禮,邀請文化部部長洪孟啟、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局長張崇仁,以及評選委員袁瓊瓊、廖金鳳、瞿友寧、嘉世強、103年度評選小組總召集人虞戡平導演蒞臨頒獎,國內電影片製作公司也熱情參與出席盛會與創作者共享喜悅。此外,表演嘉賓邀請到脫口秀團體「漫才喜劇團體-馬丹娜(馬克吐司+微笑丹尼)」,以脫口秀之方式將入圍劇本獎的參賽者作品,用諧機智的語言串起,供現場參與貴賓更加深刻的印象,為緊張的典禮氣氛注入輕鬆氣氛!



由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主辦、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承辦的「徵選優良電影劇本」,自民國65年開辦,以鼓勵愛好寫作人才從事電影劇本創作為出發點,提供多元化電影題材。為鼓勵更多創作以及挑選優秀的電影拍攝題材,從民國65年至民國104年甫獲選品為止,目前已有459件優秀劇本獲獎,其中111件獲獎劇本已被拍攝成影像作品,是國內歷史最悠久的電影劇本競賽。



本年度共計有381件報名,經過評審委員們評選出43件精采的入圍作品、49位入圍作者一同角逐獎項,競爭相當激烈!評選委員邀請到編劇、作家、導演、製片、學者等電影專業人士擔任,由李遠領軍,包括瞿友寧、袁瓊瓊、廖金鳳、紀蔚然、李亞梅、嘉世強、黃麗群、周慧玲共九位評選委員,從43件入圍作品精選出21件得獎劇作,一共頒發首獎2名(每名可獲得獎金60萬元);特優劇本獎3名(每名可獲得獎金35萬元);優等劇本獎16名(每名可獲得獎金10萬元)。
本次評選小組總召人李遠在活動前表示,本年度劇本評過程充滿不確定性及戲劇性,好的作品很多,但是被三分之二的評審同時欣賞和接納的作品卻極少,這顯示評審委員的組成從世代、性別到品味差異都不小,正好和整體社會結構很接近,正好符合一個新時代的來臨。另從評審過程的意見分歧透露出一個強烈訊息,那就是台灣社會的多元化和世代間的價值差異已經清楚反映在這次的劇本的題材和創作上;在社會多元方面,許多劇本主角加入原住民和來自不同國家的新移民,在描述上也跳出傳統刻板印象,非常生動有趣。在反映世代之間的價值差異上,許多劇本的故事設定時做了巧妙安排。針對台灣千禧世代(指千禧年之前出生、成長的年輕世代,大約20到40歲)的失落和奮起,許多作者不約而同的寫出有歷史感和時代感的作品,有喜劇也有悲劇。不過更令人驚嘆的是許多劇本作家挑戰類型混搭的古裝歷史劇、魔幻寫實劇、科幻神怪劇、懸疑偵探劇、寫實武俠劇和恐怖的鬼片,為將來台灣電影在類型的開發上提供了不少範本。除了恭喜得獎人,也鼓勵未得獎的創作者繼續加油!



此外,為讓觀眾直接感受劇本字裡行間的氛圍與想像,邀請紀錄片《沖天》的動畫片段幕後製作團隊:張世楷、吳若昕為今年43部入圍作品設計情境圖像,傳達劇本中的故事片刻,全數作品將在第38屆金穗獎影展期間(3/19-3/27)在光點華山影像穿廊中展出,歡迎大家親身體驗。請持續關注活動官網:http://join.tfi.org.tw/e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