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美館榮獲第八屆「政府服務品質獎」

  • 日期:2016-05-19

文化部所屬國立臺灣美術館今(105)5月獲頒第八屆「政府服務品質獎」,該獎項為政府機關推動為民服務工作之最高榮譽,展現國美館在博物館專業外,近年來在為民服務層面上的努力獲得成效。國美館已連續5年參觀人數破百萬,104年度參觀人數更再創新高超過135萬人次,除持續強化服務效能以回應民眾需求及社會期待,更運用知識管理及網路科技,結合行政流程簡化,有效提供民眾更便捷與高品質的服務。


 「政府服務品質獎」參獎對象包括行政院暨所屬各級機關、直轄市、縣(市)政府暨所屬各級機關,獎項內容則依據服務性質及績效屬性區分為「第一線服務機關」及「服務規劃機關」。國美館參加獎項類別為「第一線服務機關」,指日常業務直接、高頻率面對民眾提供服務,著重實際提供服務事項的效率與品質。本屆參與「政府服務品質獎」競賽之「第一線服務機關」共計107個,初審結果共35個機關入圍,決審結果僅有20個機關獲獎,獲獎率為18.69%,充分展現政府服務品質嚴選的精神,國美館此屆能在如此激烈的競賽中脫穎而出,足證國美館推動為民服務品質績效卓著,並為博物館類型之機關立下了標竿學習的優良典範。


國美館近年著力於推動友善平權,透過定期活動,由專人全程服務鼓勵視覺、聽覺不便等族群主動入館參觀。針對銀髮族推出藝術治療及美學照護,讓不同年齡層的族群均可體會藝術的美好。國美館為不同族群客製化創新開發特殊感受美學輔具,並致力於無障礙空間及設施的建置,包括首次引進博物館椅,期許不同族群民眾也樂意親近美術館。去(104)12月落成的新典藏庫房更是國內美術館典藏系統的標的,配合新典藏庫房的落成,特別規劃的「寶庫解密-典藏保存維護特展」更是國內首創開放典藏庫房供民眾參觀,強化國美館典藏品活化加值利用之相關創新服務。


國美館除常設展外,亦規劃大型國際性展覽、雙年展、當代藝術特展、主題展及邀請展,並配合展覽推出講座及教育活動;除此之外,設有兒童遊戲室及兒童繪本區等兩個兒童教育空間,讓藝術教育從小紮根。位於三樓的資料中心為一美術專門圖書館,收藏美術相關出版品,並不定期推出課程、讀書會、書籍分享會等活動。國美館全館免費入館,是民眾假日學習與休閒的最佳選項,歡迎民眾善用美術館的各項資源,讓藝術充滿於生活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