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化部為105年度新科人間國寶授證 因為有你們非凡的技藝傳承 我傳統文化才得以生生不息!

  • 日期:2016-07-02

文化部鄭麗君部長今天蒞臨臺中主持105年度人間國寶授證典禮,親自將俗稱「人間國寶」的「重要傳統藝術暨文化資產保存技術保存者」指定證書,送到10位新科人間國寶手上。典禮在99年度指定的客家八音保存團體-苗栗陳家班北管八音團華麗的樂聲中揭幕,歷屆人間國寶保存者皆應邀出席見證,場面溫馨感人。


鄭部長致詞指出,傳統藝術起於日常生活,逐漸成為足以敘述時代、見證歷史的文化,而臺灣也因為自身的地理位置及移民遷徙因素,形成獨特的傳統藝術與文化,是臺灣極其珍貴的無形文化資產;而只要是文化資產,不論是有形的古蹟建築,或是無形的傳統藝術民俗,都是文化部的保存目標。文化部自民國98年到今年,已在全國指定27位重要傳統藝術保存者、6個重要傳統藝術保存團體,以及12位文化資產保存技術保存者、1個文化資產保存技術保存團體,他們都是大家所熟知的「人間國寶」。


本屆共指定10組資深藝師及團體,是歷屆授證人數最多的一次。文化部每年指定並頒發指定證書,就是要以具體行動表達國家對國寶藝師的尊崇,為藝師畢生淬力鑽研並不吝傳承精采絕技喝采。文化部會持續推動重要傳統藝術及文化資產技術保存與再生,致力使已成宗師的藝師們能將技藝代代傳承,讓臺灣民間藝術與文化充滿活力,進而承先啟後、生生不息。


除了99年班苗栗陳家班北管八音團為典禮開場表演與伴奏外,本屆新科人間國寶美濃客家八音團也擔綱負責中場表演,只見前後屆指定者現場輪流尬絕技,除為典禮增色外,也寓含著人間國寶重視傳承與發揚的深意,讓場面特別溫馨感人。


授證典禮在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所在的臺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衡道堂舉行,現場除陳列本屆新科人間國寶的詳細介紹外,也安排了本屆保存技術人間國寶的作品展示。


為了讓民眾有機會欣賞人間國寶的精湛技藝,文化資產局特別於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育成中心一樓成果展示室舉辦「咫尺匠心」重要傳統藝術作品展。展出的內容有李榮烈藝師、張憲平藝師、尤瑪•達陸藝師、劉家正藝師的工藝作品,讓國人認識傳統藝術技藝之美,展期從4月18日至10月31日。


此外,臺中市積極回應與支持鄭部長再造歷史空間與記憶政策之「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提出「臺中州廳、大屯郡役所及其附屬建築群再造歷史現場計畫」、「臺中刑務所官舍群再造歷史現場計畫」,請求文化部協助,部長相當重視,授證結束後,立即在文資局施局長及台中市文資處人員的陪同下,轉往市定古蹟台中州廳及歷史建築刑務所視察,台中市長林佳龍也率部分議員專程趕往迎接。鄭部長表示,將編列三億預算(中程計畫)給臺中市,做為歷史活化,再造歷史建築的經費。


本(105)年度授證的人間國寶,有「重要傳統藝術保存者」5位/團及「文化資產保存技術保存者」5位,名單如下:
105年度指定重要傳統藝術

1. 竹工藝-籃胎漆器-李榮烈先生

2. 竹籐編-張憲平先生

3. 泰雅染織-尤瑪•達陸女士

4. 傳統建築彩繪-劉家正先生

5. 客家八音-美濃客家八音團

105年度指定文化資產保存技術保存者

1. 土水修造技術(瓦作)-傅明光先生

2. 土水修造技術(瓦作)-廖文蜜先生

3. 土水修造技術(瓦作)-莊西勢先生

4. 大木作技術-翁水千先生

5. 大木作技術-梁紹英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