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化部「第38次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評選推介活動」獲選書籍公布

  • 日期:2016-08-05

文化部「第38次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推介評選活動」結果出爐!本次共計有227家出版社參選,較去年增加22家。最終自2830種中推介出747種,佔參選總量26%提供喜愛閱讀之兒童與青少年,及家長和教師之選書指南。

評選共分八大類-圖畫書類、科學類、人文及社會類、文學創作類、文學翻譯類、叢書工具書類、漫畫類、雜誌類。本次圖畫書類參選數量較往年增加許多,評委認為整體的圖像精彩、風格表現較以往多元,如《樹懶的森林》、《完美的正方形》、《沒關係》、《爺爺的玻璃店》等,令人印象深刻。

科學類外譯作品雖數量增多,品質也日新月異,但有少數本土創作者,仍產出令人驚豔的優良作品,如《雅美族鳥類文化》、《與虎頭蜂共舞──安奎的虎頭蜂研究手札》、《自然怪咖生活週記》等。

人文及社會類評委認為,課外讀物必須提供學生「認識並思考人文生態、生活價值與生命意義的多元價值」的眼界,作品如《愛無疆界:卡羅.歐巴尼首位為SARS犧牲的醫師》、《0.1釐米的專注》、《教室外的最後一堂課》等,即能展現生命的深刻意義。

文學翻譯類入選作品亦趨向國際關懷,如《一個阿富汗女孩的故事之戰火下的小花》、《如詩的地毯:喀布爾男孩成長記》、《印尼etc.:眾神遺落的珍珠》與《擁有七個名字的女孩:一個北韓叛逃者的真實故事》等,有助於幫助學生理解遠方國度、開發對地球村的想像與理解。

此次文學創作類、叢書工具書類和漫畫類,皆特別以「臺灣本土原創」的優秀作品,作為優先推薦,期能鼓勵國人多關注和支持本土創作者。雜誌類則反映出刊物已朝向紙本與網路交互並用的方向發展,充分結合數位優勢,與時俱進。 

在出版社用心製作與出版下,優良讀物輩出,帶給青年學子們越趨豐富的閱讀體驗。本次獲選書籍及各參選類別之評選報告,及相關閱讀推廣活動訊息,將刊登於本評選活動官網,歡迎上網查詢(網址:http://book.moc.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