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化部將協力台北市推動首都文化發展

  • 日期:2016-08-05

臺北市文化局長謝佩霓於今(5)日下午率局內主管,至文化部拜會文化部長鄭麗君。鄭部長與謝局長就首都文化發展的多項關鍵而具體的議題,包括文化資產保存、北部流行音樂中心未來營運規劃與文化藝術教育,進行了深入而具體的討論。針對昨日臺北市百年古蹟「前南菜園日式宿舍群」發生大火、嚴重受損,鄭部長與謝局長達成共識,文化部將全力協助臺北市重建,並合作推動文資災防。


鄭麗君部長指出,文化資產是多元歷史的世代傳承,文化資產每有受損,都讓人徹夜難眠。「前南菜園日式宿舍群」發生火警,警察消防機關已展開調查,而臺北市文化局亦依文化部所定「古蹟及歷史建築重大災害應變處理辦法」,立即啟動應變處理小組會勘。


鄭部長與謝局長皆嚴正指出,「前南菜園日式宿舍群」起火原因雖仍不明,但過去文化資產遭縱火等情事一再發生,政府必須積極面對文化資產保存遭受嚴重威脅的問題。新版文資法通過後,已提高毀損古蹟之相關罰則,文化部將請臺北市政府盡速調查「前南菜園日式宿舍群」失火事件,若有發現違法情事,應依文資法及刑法究責開罰。除了就個案進行調查及責任追究外,文化部與臺北市文化局亦將於中央與地方層級展開跨單位會商,以提升文資災防能量。


鄭部長也表示,文化部未來將尋求與各地方政府合作,研提國家級和在地性的整體文化保存政策,強化文資法以外的行政作為。另外,針對台北市內蘊藏豐富的文化資產,文化部也將協助臺北市文化局成立文資專責單位,強化文化資產的維護及保存。而包括「前南菜園日式宿舍群」、「北投生態博物館」與「草山御賓館」等近期受各界關切之文化資產個案,鄭部長也請臺北市政府積極規劃,以納入「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補助。


此外,文化部承諾就北部流行音樂中心將持續與臺北市政府密切合作,並全力協助「2016臺北白晝之夜」、2017年臺北世大運聖火傳遞於法國巴黎進行之臺灣文化匯演,以及「育藝深遠-藝術教育啟蒙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