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化部長訪視新竹市 允諾加強文化資源挹注

  • 日期:2016-08-16

文化部長鄭麗君於今日(16日)視察國定古蹟「新竹火車站」、新竹市歷史建築「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新竹支廠」、「金城新村」、等文化資產保存維護現況,以及「國際展演中心暨客家會館」預定地,新竹市政府現場導覽並簡報說明,希望文化部能多方協助經費。


鄭部長就新竹市政府所提事項,基於國定古蹟「新竹火車站」為重要的古蹟建築外,新竹車站更於104年2月12日與同樣具有百年歷史的日本「東京車站」締結為姊妹車站,顯現其在交通史上具有重要價值,部長承諾將優先補助修復及景觀美化,且未來在執行時,將由文化部、臺鐵及新竹市政府三方相互合作,以活絡新竹都心區域。


鄭部長同時指出「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新竹支廠」,以及被稱為將軍村的「金城新村」,都見證了眷村克難生活變遷的集體記憶,為臺灣少數僅存二戰時期的軍事工業遺跡。有關新竹市政府就所提的二戰遺跡計畫其所涉及之土地範圍、營運規劃與土地取得等問題,本部將與新竹市政府建立次長、副市長級溝通窗口,以利後續文化的保存與發展。



另外對於位在新竹市世博臺灣館旁的「國際展演中心暨客家會館」的提案,鄭部長表示,新竹市政府規劃的地理位置良好,人文資源豐富,但建議新竹市政府應先進行可行性評估,探究在地流行音樂消費人口及參與狀況,流行音樂產業發展及預期效益,以及此案未來的財務規劃及營運模式等,以提出完整規劃,文化部將先行支持可行性評估之經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