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航向浩瀚:臺灣海洋文學特展

  • 日期:2016-10-20

國立臺灣文學館推出「航向浩瀚:臺灣海洋文學特展」,展期為2016年10月20日(四)至2017年4月30日(日),於臺文館一樓展覽室B展出。此展覽同時為臺南市「2016臺南文學季」系列活動之一,展出眾多文獻文物、圖書與作家手稿,並透過影音資料與互動裝置,呈現出不同時代的臺灣人民如何與海共存共生,並藉以彰顯臺灣的海洋文化與島國想望。


臺灣的歷史發展與人民生活都與海洋息息相關,不論是世代生活於山海之間的原住民族,或是漢人先民橫渡黑水溝而來,這座島嶼的文化可謂孕育自海洋。特展以「歷史之海」、「文化之海」、「生態之海」作為主要的展區內容,展出從古典漢詩、當代小說、歌謠與生態觀察散文等不同時代、各種類型的文學作品,隱含了海洋對臺灣人的意義從禁錮、衝撞到共存的趨勢,再從具象的海洋書寫投射出隱微的家國想像,勾勒作家透過書寫海洋而指引的精神方向。


為了呈現早年先民渡海來臺開墾的精神,臺文館特別向臺南市鄭成功文物館商借「臺灣船」模型一座,這艘「臺灣船」是十六、十七世紀,往來於福建、臺灣與日本之間的船隻,具有代表臺灣先民渡海的辛酸與移民歷程的意義。蘭嶼作家夏曼‧藍波安提供多篇手稿,與雕刻拼板舟所用之斧頭工具。而廖鴻基長年的海上經驗,不僅化為動人的文字,也融合於本次展出的手札、繪圖與攝影作品之中,展場中也運用廖鴻基有關生態的觀察,製作有趣的「認識鯨豚」互動裝置,讓大、小朋友都能夠過作家的描繪,認識海中的可愛動物。展覽經由多位海洋文學作家慷慨借展,展出的文物共有90件。


甫於日前辭世的著名小說家、前文建會主委王拓,早年重要的代表著作《金水嬸》,描寫基隆八斗子漁村生活的艱苦與樸實,並刻劃漁村女性的生命故事,可謂「漁村文學」的先鋒之作,這部小說及王拓的手稿、訪談影片,都在特展中展出。臺文館廖振富館長表示,希望藉此展出機會,向前輩作家致上緬懷之意。此外,期許民眾能透過臺灣海洋文學的豐富與深厚,來認識海洋,閱讀臺灣的海洋文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