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化部將支持業界共組專案調研小組對公共出借權等出版議題進行研究共提對策

  • 日期:2016-10-26

針對臺北市圖書館將與國內超商合作推出「你家隔壁就是圖書館」政策,引起出版業界關切,文化部基於輔導出版產業之立場,今(26)日特邀集各出版公、協會代表到部研商,除了聆聽出版業界聲音外,並共商因應之道,會中決議將輔導各出版公、協會,結合產、官、學及法律專家成立專案調研小組。

出版業者表示,讀者只要付出極少的價錢即可透過超商借還書,對推動閱讀的確是個良策,但配套不足就推出,對作者及出版產業打擊甚大,反而對於優質內容的持續產出即出版造成不利影響,這種結果必定非讀者、圖書館及出版業所樂見。

文化部指出,推動閱讀、建立書香社會必須擁有繁榮的出版產業,因此,本部鄭部長在上任之初即,即在行政院院會提案推動改善公部門圖書採購方式,經行政院核定後,前已函請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轉知各機關學校,各級圖書館採購圖書應採最有利標,取代過去最低價標而造成通路商低價搶標的陋習,旨在提高採購圖書的品質,讓圖書館能採購優質藏書,也讓作家能多創作好的作品、出版社能出版優質書籍,讀者能借閱到好書。

針對會中業者所提出關於公共出借權(或稱公共借閱權)、公共借閱圖書售價機制、圖書館採購模式、購書抵稅及圖書送存制度等相關議題,文化部已於會中力促出版業共同成立專案調研小組深入調查研究,並由各公、協會理事長擔任共同召集人,希望藉此調查研究成果,擬訂有效對策及研提相關立(修)法案,共同解決出版產業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