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灣傳統藝術界的大家長柯基良主任昨晚逝世 文化部長鄭麗君深表哀慟!

  • 日期:2017-02-08

前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任柯基良,去年5月中旬因血尿就醫診斷為輸尿管上皮癌第三期,之後持續在內湖三總醫院開刀治療,但腫瘤復發快速,雖積極接受治療仍不敵病魔,於今年2月7日晚間8時43分因肺炎合併敗血性休克,離開人世,享壽七十二歲。文化部長鄭麗君聞訊深表哀慟與不捨,並指示部內及傳藝中心盡力協助家屬處理治喪事宜。


柯基良主任生長於彰化偏遠鄉下,是純樸的農家子弟,公職生涯從基層公務員做起,一路務實走來,從地方到中央,從文建會科長、專門委員、處長、主任秘書,教育部督學、國光劇團團長、國光藝術戲劇學校(現為國立臺灣戲曲學院)校長、而至兩任傳藝中心主任。柯主任30年在文建會的日子,歷任10任主委,致力於文藝與戲劇之策劃與推動,在戲劇環境與人才尚未成熟時,創辦劇場藝術研習會,培育人才;推動兒童劇場、國劇列車,縮短城鄉差距;與大專院校合作辦理文藝創作賞析,並受命籌組文化建設基金會、中法文教基金會,擬訂十數項作業要點改善劇團之演出排練,補助國內外巡演,以及邀請大陸藝文傑出人士交流等事宜,對藝文環境優質化及劇團成長貢獻卓著,目前活躍之現代劇團或傳統戲劇團體受益者良多。


柯主任於90年代受命教育部籌組「國立國光劇藝實驗學校及劇團籌備處」,是公務生涯中最大挑戰的工作,短短4個月的時間研訂包括劇團、學校組織規程、評鑑考核等共計有十一項規定並宣布成立國光劇團及國光藝術戲劇學校。他將76年解嚴以來即每況愈下的三軍劇團,重組爲一個各階層寄予厚望的新劇團及學校,擔任團長兼校長,對劇團堅持「制度嚴整,管理彈性」的做法,打破戲曲界原有的陋規,並奠定日後劇團運作堅實的基礎。對學校則以愛的教育爲基準,一改過去在嚴苛體制下所培育傳統戲劇學生,在規劃理念上,重新思考科別的設立,考量社會生態變遷及文化環境之需要,約聘名師,加強演員技藝訓練,鼓勵凸顯風格,積極開拓演出格局,以跨劇種之形式與布袋戲、歌仔戲、崑曲等合作,呈現另類舞台風味。學校亦在3年後與國立復興劇藝實驗學校合併升格爲專科學校,發展至今日之「國立臺灣戲曲學院」。


柯主任任職國立傳統藝術中心籌備處期間,從園區魚塭與荒地,到傳藝中心的落成啟用、對外營運,開展傳統藝術的一片新領域;另一方面承接文建會辦理「民間藝術保存傳習計劃」超過150餘案,為珍貴或即將失傳的傳統藝術做最完整的傳習、保存、出版及推廣,以延續命脈。此外,積極營造良好環境,重塑傳統藝術發展生態,辦理傳統藝術補助、鼓勵各大專院校延聘傳統藝術藝人傳藝、獎勵博碩士學生研撰傳統藝術論文,積累傳統藝術基石厚度;結合縣市資源,辦理歌仔戲及布袋戲匯演,提供團隊演出的舞台與機會,並透過觀摩及交流,改良民間外台戲的生態與品質,也帶動民眾觀賞的興趣。更積極運用這幾年在傳統藝術領域醞釀熟成的能量,跨足兩岸與亞太地區,逐步與世界接軌,讓臺灣的傳統藝術可以成為全球文化的新風潮。在柯主任與傳藝中心同仁十幾年共同的努力之下,不但園區已經成為全國傳統藝術的基地,業務及經營方式成為全國文化機關爭相仿效的對象,甚至遠見雜誌還將傳藝園區評喻為「臺灣迪士尼」,成就傳藝中心的亮麗成績。


柯主任家屬表示,「感謝內湖三總醫療團隊用心照護,一起與家屬們及病魔奮戰到最後一刻,也感謝柯主任公職生涯中一路以來幫助過、協助過他的先進好友,沒有各位的支持與愛護,就沒有今天的柯主任。」柯主任一生為傳統藝術文化奔波,自100年退休後繼續擔任文化顧問,依舊馬不停蹄地參加大大小小的文化藝術類審查或諮詢會議,懷抱他對守護文化藝術的堅持,落實在各個文化領域中。在接受癌症治療期間,還抱著病體參加審查會議、寫評鑑表,心心念念都是傳統藝術文化。鄭部長表示,柯主任孜孜矻矻建立起傳統藝術的基磐以及樹立下來的典範,將常留在我們心中與記憶裡。文化部將透過政策的實踐,讓傳統藝術之美繼續陪伴我們美好的生活。鄭部長也指示傳藝中心成立治喪委員會,盡力協助家屬處理治喪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