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積極落實語言平權、建構多元語言環境 文化部次長:產、官、學、民協力,共擬「國家語言發展法」!

  • 日期:2017-03-04

由文化部主辦,國立臺中教育大學承辦之「國家語言發展法草案」公聽會3月4日上午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舉行,現場湧入來自產、官、學、民各界人士超過兩百人參與,現場發言踴躍,齊心關注國家語言整體發展。


文化部政務次長丁曉菁親自出席公聽會,表示歷經數十年間臺灣社會之變化,面對多元語言的開放、弱勢語言之資源競合與強勢語言之政治影響,我國針對本土語言之相關法令及政策,有重新檢討並予以完備之必要。文化部積極推動《國家語言發展法》立法,以確立國家語言發展之基本方針與原則,希望透過公聽會廣泛交流各界意見、凝聚共識,產、官、學、民協力,共同研擬出最適合臺灣語言發展政策的草案內容。


公聽會上,承辦單位表示,我國各族群傳統使用之本土語言係構造臺灣文化主體的重要因素,也是使臺灣文化生生不息的重要動力,惟因長期資源分配不平等之故,已面臨流失甚至消亡之重大危機。對此,文化部規劃從「國家語言發展法」之制訂及相關因應政策之推動著手,積極落實語言平權、建構多元語言環境、保障民眾文化公民權,並促進各族群語言文化之發展。


文化部表示,社會各界對於「國家語言發展法」之珍貴意見將會納入草案訂定參考,歡迎各地區民眾一同參與公聽會,各場次時間地點如下:


Ø  310 (五)10:00~12:00  澎湖縣政府文化局  演講室 


Ø  318 (六) 10:00~12:00  國立成功大學光復校區 國際會議廳第三演講室


Ø  325 (六)10:00~12:00  彰化生活美學館  游藝堂


Ø  331 (五)10:00~12:00  臺東大學  華語文學系語文教室


Ø  408 (六)10:00~12:00  臺中教育大學  求真樓 K101


 (細部資訊第一場次現況轉播及報名作業請上「國家語言發展法之研究與規劃」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