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ㄞˋ畫話 一ˋ起來 2017身心障礙美學主題展

  • 日期:2017-08-29

文化權作為公民權的一種,不論任何一個人都享有相同的權力,為此,文化部努力推動文化近用權,期使所有民眾都能夠接觸或者享用文化資源。文化部所屬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邀請社團法人臺灣畫話協會策劃「2017身心障礙美學主題展」,藉由不同類別障礙(包括腦性麻痺、心智障礙、肢體障礙、多重障礙、罕見疾病及其他障礙類別)之藝術創作者展出,讓身心障礙者透過繪畫說出心裡的話,社會大眾也可以透過這個展覽,進入身心障礙者的藝術世界,展覽期間為9月2日至10月8日,歡迎大家親臨體驗。


 


展覽分為身心障礙者創作主題專區及生命教育互動體驗專區,身心障礙創作者在不同的環境中接觸藝術教育課程,習得各項藝術創作技能,在創作過程中將其障礙限制轉化為個人特色,透過「畫」代替其說話,在這些作品中,我們看到了身心障礙創作者熱愛藝術與熱愛世界的表現,也感受到來自身心障礙創作者對生命最豐富的詮釋成果;在互動體驗專區中,設計「我是啄木鳥畫家」,讓民眾以頭戴繪畫輔具方式體驗腦性麻痺或肢體不便之創作者繪畫方式,以及用口咬畫筆、腳夾畫筆、遮眼繪畫等方式,真實感受身心障礙者創作的不便與堅毅,進而讓大家以尊重、平等、友善的態度,對待身邊所接觸到的身心障礙者。另外亦搭配腦性麻痺創作教學體驗課程、身心障礙創作教學體驗課程及藝術育療研習工作坊等配合活動,由身心障礙者擔任教學活動之助教,透過輔助教學,在共同參與的過程中,達到尊重彼此差異的目的。


 


本次主題展logo設計以「鮟鱇魚」為發想,主要是因為有些身障礙者必須要用輔具「頭杖」的方式才能畫畫,因此本展覽主視覺是以一個需要柺杖、乘坐輪椅的小男孩,帶著鮟鱇魚的頭套,而頭套呼應著創作輔具「頭杖」,透過可愛的畫風加上鮟鱇魚的理念,與主題頗富趣味的「ㄞˋ畫話一ˋ起來」互相呼應。鮟鱇魚有著名的象徵就是頭上會有一個燈泡,目的是要吸引人,這次的展覽活動也有一個目標,希望透過身心障礙者的藝術創作,吸引更多民眾前來欣賞,並且讓大家了解藝術對於身心障礙者是非常重要的養分,歡迎大家一起來參觀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