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化部所屬彰美館辦理樂齡文化近用推出「簡美鎔皮雕創作特展」 邀請中部地區阿公阿嬤體驗皮雕製作DIY

  • 日期:2017-09-08

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即日起至9月30止,特別邀請中部皮雕藝術老師簡美鎔,展出「簡美鎔皮雕創作特展」,現場並指導民眾皮雕製作DIY,歡迎民眾把握機會前往參觀。皮革的運用相當廣泛,它是一種藝術創作素材,由於皮製品觸感及溫潤的特性讓人愛不釋手,搭配各配飾變化萬千,可襯托出物件的高雅。皮革涵蓋工業批量生產的人造皮或動物加工的皮革,此兩者皆是藝術創作的好材料。皮雕創作作品兼具實用與審美性,是具有多元性發展的藝術設計創作。在遠古時期先民就懂得利用來遮風蔽雨,其堅韌質地更被廣泛地運用在各式生活器具中。近年因個性化商品的活絡加上坊間風行自己動手做,皮革雕刻藝成為一項熱門手做藝術。


 


簡美鎔老師指出,常見皮革藝術大多運用在生活用品,利用皮革的高延展性刻劃出自然界裡的花、鳥、蝶、蟲,讓皮革不再只是生活器具。而變成了一幅皮革畫作,提高了藝術收藏價值。運用皮革的原始紋路,賦予皮雕新生命,有別於制式工藝品,在有限的皮革厚度中顯現出立體感。一般人對皮雕的印象,大多侷限於皮包、皮帶,但透過各種巧思,利用皮的可塑性、延展性,把雕刻的花朵、鳥類及昆蟲,運用在檯燈、壁畫、椅子、花瓶、謝籃上等等,作品兼具實用與美感的居家生活用品,營造出另一種優雅品味。


 


文化部所屬彰美館為推廣樂齡文化近用活動,除了辦理「皮雕創作特展」及「皮雕文化月」活動外,更邀請包含清水、鹿谷、國姓、鹿港及信義等沿海及偏鄉地區,超過60歲高齡以上的225位民眾,分梯次參觀皮雕作品及參加「皮雕文化月活動」,由簡美鎔老師親自指導阿公阿嬤動手體驗皮雕藝術,並介紹皮雕創作流程,讓更多高齡民眾透過接觸藝術融入生活美學。


 


為配合此項活動,將在皮雕展示情境區,開放親子DIY製作大象皮件鑰匙圈,時間是9月9、10、16、17、23、24日(六、日)上午9:30至11:30,每日至多70份(酌收材料費100元)請把握活動機會現場報名參加,更能親手DIY一件藝術品帶回家。相關資訊請電洽該館服務臺(04)7222729-303或逕上美學館官網查詢:http://www.chcsec.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