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壇佳話促成《喆園吟草》等百年文物首度現世

  • 日期:2017-09-20

成功大學歷史系黃典權教授(1924—1992),是「臺南市文獻委員會」創會委員之一,曾主持《臺南文化》編務工作近廿年,自身也勤於史蹟踏察發表,對臺南市文獻史料的建立及記錄貢獻卓著。日前黃教授親屬慎重考慮重要文物的保存與流傳,選擇將他珍藏的百年文物―清代臺灣僅有之父子進士施瓊芳、施士洁手稿,捐贈給國立臺灣文學館;其中《喆園吟草》及《後蘇龕草》共六冊,為首次出現的手稿,非常珍貴。


這批施家父子手稿,根據黃師母口述,是因一段文人互相扶持的往事而來。黃教授投入臺南文史研究多年,深獲敬重,1964年施瓊芳、施士洁後代,因家貧無以為繼,攜先人手稿,請黃教授價購典藏,黃教授本以自身家境困窘婉拒,後因不忍前人手稿凐沒,遂向當時臺南文人許丙丁借款購買。黃教授於1992年過世,施氏後人由黃師母處買回部分手稿,但黃師母仍珍藏多冊迄今。當年文人間的互相幫忙,才造就今日此批重要文物能重新現世,堪稱文壇佳話。


臺文館廖振富館長表示,當年的這批施家父子手稿,以施士洁手稿為主,後由黃典權教授編纂,編成《後蘇龕合集》,內容包括古近體詩1630首、詞58闋、文79篇,1965年由臺灣銀行經濟研究室出版,後有龍文出版社據此臺銀本重新刊印、施士洁詩鈔收入《全臺詩》共1710首。本次捐贈臺文館之文物為《喆園吟草》四冊(缺一、二卷,在黃教授收藏時即已缺首二卷),《後蘇龕稿》四冊、《後蘇龕草》二冊。經比對內容,《喆園吟草》及《後蘇龕草》這六冊並未見於已出版之《後蘇龕合集》及《全臺詩》。《後蘇龕稿》四冊版本亦與已出版之《後蘇龕合集》略異。


另有《文魁吳尚霑筆跡詩集》,內有盧振基《四白山人遺稿》,盧振基即盧立軒,曾任雲林縣儒學訓導。盧振基過世後,家屬求施士洁寫傳,由其孫盧文啓手持盧詩一冊拜見,這是當時所餘不過數十首,僅存人世間的盧氏詩作。這本手稿後來由黃典權教授整理發表在《高雄文獻》(創刊號、第二期合刊),題為:「四白山人遺稿序介」,本次捐贈臺文館之手稿,即施士洁當初所保存之原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