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活在宜蘭–連接山海水土》代表參加「第16屆威尼斯建築雙年展-臺灣館」

  • 日期:2017-09-21

文化部所屬國立臺灣美術館主辦「第16屆威尼斯建築雙年展-臺灣館」之徵選,今(21)日舉辦入選提案發布記者會,由國美館蕭宗煌館長主持,評審委員曾成德、阮慶岳及黃健敏等三位教授,策展人王俊雄教授、嶼山設計創辦人林聖峰先生,參展團隊建築師黃聲遠先生及田中央工作群均蒞臨會場。國美館蕭宗煌館長表示,本次共有10個團隊參與競逐,經由縝密的初複審程序後,由社團法人台灣現代建築學會提案之《活在宜蘭連接山海水土》獲選為本屆臺灣館代表之參展團隊。


 


 「第16屆威尼斯建築雙年展」今年度策展主題「Freespace」(自由空間)由本屆大會兩位愛爾蘭籍總策展人伊馮娜·法瑞爾(Yvonne Farrell)和雪莉·麥克納馬拉(Shelley McNamara)所提出,以「自由」的精神詮釋建築的人文價值,強調人和場所之間分享、循環及互相回饋的生態關係,並強調自由空間亦聚焦於自然免費贈與的資源,包括光、風、水等開放資源,另外,也從空間裡製造自由流通及充滿機遇、機會和想像的包容及開放性。曾成德教授表示,威尼斯建築雙年展是建築界的盛會,黃聲遠建築師及田中央工作群的作品帶出台灣的開放資源,呼應主題所倡的自由空間本質,強調建築所創造人與場所之間綿密的對話,並且與環境中的光、風、水、植物等自然元素,產生總體關係。阮慶岳說,黃聲遠代表臺灣戰後出生的建築師世代,作品有強大的時代與歷史連結,展現建築中的人文價值。黃健敏提到,黃聲遠的作品強調與地景人文的連結,也帶入當代議題如社會營造等,入選代表團隊實至名歸。


 


黃聲遠建築師認為每個人都是一個自由的個體、每個空間都是一個自由的地方,卻共同面對全球化的衝擊。黃聲遠及田中央工作群深耕宜蘭多年,以宜蘭山海水土所賦予生活的自然愜意為建築創作的根基,營造出許多代表性生活場所為展示內容。《活在宜蘭連接山海水土》的提案,以「宜蘭」的實踐範例回應日益擴張且服膺於發展主義之下的都市規劃,強調更多的生活參與和價值共識為構築建築的根基。黃聲遠與田中央工作群長久以來,以開放性的地景、公共資源的分享,社區互動的交流模式,創造公共生活的廓帶。這些建築所創造出來的空間,既立足於環境資源的探索、應用及轉化,也強調向居民學習,以共享價值的公共生活作為實踐建築的方案,呈現出「以生活來創造場所」的建築美學型態。


 


本次入選團隊由社團法人台灣現代建築學會理事長王俊雄副教授及芬蘭建築師Juhani Pallasmaa擔任策展人,展覽的核心概念發想於黃聲遠建築師2003年所提出的「自由城市」之宣言,這個宣言,不但是當時田中央創作經驗的總結,也預告了田中央今後的創作走向;建築師以宜蘭作為自由城市的想像和實踐基地。黃聲遠建築師在1994年從臺北移居宜蘭,創辦了「田中央工作群」,20多年來,「田中央工作群」在宜蘭營造了超過50個、以留白為主要概念的自由場所。其作品皆是經由田中央人每日實際的生活而來,並非僅是抽象建築概念的執行,而是可以具體將人與環境綿密連結的場所營造,與宜蘭風土連結密切,不但履獲國內建築獎項,近年來也開始受到國際建築界注意,受邀至日本和歐洲展覽,並剛獲得日本「吉阪隆正獎」宣布為2017年的得獎人。


 


為了完整詮釋田中央的「自由城市」建築理念,策展人王俊雄邀請「嶼山設計」創辦人林聖峰一起攜手打造2018年「臺灣館」的展覽內容與系統。展場創作主要包含影像與工作模型兩個元素;汲取普宮因為威尼斯地層下陷而自然起伏的地板,和高聳壯麗的穹窿天花為素材,以極簡手法,運用纖細的鋼架系統,展出有著宜蘭山水農田為背景的田中央建築創作影像,搭配田中央手作的、粗獷的多座「工作模型」,直接把田中央每天生活在宜蘭廣闊的地景之中,將山海水土連接而營造出生活場所的企圖展現出來。此外,為了展現生活在宜蘭以建築實踐生活的自由城市樣貌,本次展出也將包含錄片導演江國梁先生紀錄黃聲遠及田中央創作歷程的影像。策展主題「Freespace」的表現則分為三個面向,分別為台灣獨有的半戶外大棚架所創造出公共生活的意義、提出了一種城市永續經營的策略「維管束計畫」,以及探討死亡之後與土地連結的抽象議題「重回大地」。


 


「第16屆威尼斯建築雙年展-臺灣館」評審團委員為曾成德、吳光庭、劉育東、阮慶岳、黃健敏、金光裕。評審認為社團法人台灣現代建築學會所提案的《活在宜蘭連接山海水土》精確回應本屆威尼斯大會主題,同時以扎實的建築實力反映臺灣的人文風土,展覽內容亦具備完整的論述與高度可執行性,因此選出此項提案代表臺灣館。「第16屆威尼斯建築雙年展-臺灣館」將於2018526日至1125日於義大利普里奇歐尼宮舉行。


 


16屆威尼斯建築雙年展臺灣館《活在宜蘭連接山海水土》 


◎展覽時間:107526日至1125


◎展覽地點:義大利威尼斯普里奇歐尼宮(Palazzo delle Prigion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