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Reading!TAIWAN」前進2017德國法蘭克福書展

  • 日期:2017-10-03

世界出版人的奧運會「德國法蘭克福書展」今年已邁入第69屆,展期為10月11日至15日,法蘭克福書展不僅是觀察國際出版趨勢、動態的重要指標書展,也是各國展現文化實力的重要平台。文化部持續支持國內出版業至海外書展設置臺灣館,本屆以「讀.臺灣! (Reading TAIWAN)」為主題,主打臺灣漫畫及紙本工藝展現的人文精神,除了邀請臺灣新崛起的漫畫家左萱舉辦創作示範及簽名會外,臺灣館內亦融入奉茶文化,讓大家在茶香中,觀賞臺灣文學電影、品味臺灣文學,並於館內安排《海上絲路與現代文明》特展,利用彩色復原技術,重現歷史影像,帶大家見證臺灣出版產業的科技創新與精湛工藝。


今年臺灣館主題作家邀請到擅於繪製細膩場景、畫風用色清新溫暖的新生代漫畫家左萱。左萱以兩年時間取材自童年記憶的首部長篇作品《神之鄉》,以大溪遶境為主題,一出版便贏得第十屆日本國際漫畫賞銅獎,更獲歐陸第一大漫畫集團Mediatoon旗下專攻亞洲漫畫的KANA出版社青睞,一舉賣出法文版權,為「越在地,越國際」的最佳實證。展館內除展示左萱所創作的《神之鄉》上下兩冊、繪本《白紙的白》及個人圖稿外,其改編自植劇場的最新跨界漫畫作品《五味八珍的歲月》也在展出之列。而《神之鄉》,書中深具臺灣民俗代表性的三太子,亦將躍身為真人等身的人形立牌,為臺灣館增添亮點!


文化部表示,為推動我國原創圖書行銷國際,除在國內持續推動國際版權行銷計畫及翻譯出版補助外,亦補助國內專業版權人參與海外書展,今年共補助4名專業版權人隨團參展(包含1名臺灣館專屬版權人員),並舉辦1場國際版權媒合會議,與土耳其文學海外推廣計畫單位共同舉辦,邀請出版社代表進行交流,希冀開啟版權交易契機,提升及協助國內出版單位參加海外書展的實質效益。


今年臺灣館總計有98家出版社參與,紙本及數位出版品共計807件參展,展館主題區依功能分門別類規劃,包括「臺灣精選好書區」、「多媒體出版品區」、「推薦作家區」、「得獎推薦好書區」、「出版社專區」、「已授權外語書籍」、「獨立出版區」、「臺灣沙龍區」、「版權洽談區」等。臺灣館將於10月11日下午3點在德國法蘭克福書展Hall4.0舉行開幕酒會,期望本屆書展能呈現臺灣出版的多元創意,透過多樣的活動規劃,與各國讀者分享臺灣豐厚的文化底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