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日友好織心藝 臺灣‧金澤當代織品藝術交流展於21世紀美術館展出

  • 日期:2017-10-16

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以下稱「工藝中心」)和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臺灣文化中心與金澤市政府攜手合作,經過一年多的努力,「臺灣‧金澤當代織品藝術交流展」於10月6號在日本金澤21世紀美術館內盛大開展。


 


工藝中心為領導臺灣工藝發展的主要機關,培育工藝人才、保存臺灣各項工藝技術。今年適逢出生於金澤、對臺灣治水具有重大貢獻的烏山頭水庫與嘉南大圳之父「八田與一」技師逝世75週年,由臺灣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與日本金澤市政府共同交流協商,進而以「織品工藝」為主題促成此次交流展,透過如此難得的機會紀念八田與一,同時也展現臺日各方面的良好交流關係。


 


此交流展由工藝中心邀請丁昶文、吳有容、李玉蓮、李偵綾、侯怡亭、陳穎亭、徐薇蕙、陸佳暉、張名吉、康雅筑、黃文英、楊偉林、鄭安利、鍾瓊儀、謝宜彣(依姓氏筆畫排列)等,15位對織品藝術有深厚研究的臺灣藝術家前往日本金澤參展。日本金澤當地工藝技藝興盛,在織品工藝發展上也有深厚歷史,其中西陣織技藝更是聲名遠播,金澤市政府亦分別邀請出身於金澤,對傳統工藝、現代美術、流行藝術各有專精的藝術工藝家參展,臺日雙方計展出30多組的織品藝術作品。


 


其中臺灣參展者丁昶文的作品「原始型態」,不僅應用多元媒材,更是突破空間維度的裝置藝術;李玉蓮的「蒼松之舞、文字之舞、荷塘之舞」三件作品同時展現2D平面與3D立體的概念,作品如衣如畫,兩者合一;鍾瓊儀的「固定時光」則是透過奶奶留下來的袋子,轉換真實又抽象的痕跡,用布料複製出曾經發生過的故事。15位參展工藝家的作品各有獨特的風格,為將每件作品完整呈現,工藝中心特邀請擁有許多國際獲獎、策展經驗的吳佩珊擔任策展人,期望將臺灣織品藝術中富含情感、創意、多元媒材應用的作品,與金澤的創作者們交織出不一樣的光彩。


 


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臺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 


官網:http://taipei.ntcri.gov.tw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ipei.ntcri 


 


【展覽資訊】 


競賽名稱:臺灣‧金澤當代織品藝術交流展 


展覽時間:2017年10月6日至10月15日


展覽地點:日本金澤21世紀美術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