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海廢再生創造文化新美學「峇沙藍時尚展」

  • 日期:2017-10-17

文化部所屬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將自1061019日至107125日在生活工坊展出【峇沙藍時尚展】,並於1019()下午2點,以來自蘭嶼的歌聲為「峇沙藍時尚展」拉開序幕。本展覽由臺東曙光藝術村策展,邀請11位藝術家參展:來自蘭嶼的素人藝術家董美美、董珊珊;藝術家高敏書、薛佳綺、柳哲光、林瑞玉、李佩璇、劉美怡、吳淑倫;國際藝術家Jennie MillerCameron
Hanson
;以及駐村竹圍的菲律賓來訪藝術家Francis Sollano,針對回收材質與海洋垃圾的未來可能性創意,展開為期7天的交流工作坊。從關心我們賴以為生的海洋垃圾污染議題,切入在地海洋生活傳統文化工藝的製作與再創造,從撿拾海邊垃圾出發轉化為設計,成爲令人愛不釋手的時尚配件與用品。


 


生活即是文化,文化的樣態構成藝術的展現。原住民朋友們常說「太平洋是我們的冰箱」,依靠著海洋而生活的他們,其文化與海洋和自然密不可分。「峇沙藍」為達悟族語「海岸線」的意思,本次展出試著從海洋垃圾的再利用與在地文化的交流,重新建構永續生活與其文化的關係。透過工作坊形式,讓藝術家們透過不斷激盪思考,以在地的工藝創作為基礎,加上不同海廢材質的處理,對世界共通的海洋垃圾議題做出回應,除了讓大家能深入了解藝術家們如何觀看並以藝術來處理與面對海洋垃圾議題;也盼望透過展覽的整體呈現提醒大家:四面環海的臺灣,也正面臨著海洋垃圾汙染的問題。


 


策展人吳淑倫表示,本次策展方向從臺東在地海洋文化生活美學的日常為主體,以當世共通的「海洋垃圾」議題為介質與世界接軌:從認識海洋垃圾出發,到帶動在地藝術家與民眾共同淨灘,並透過在地藝術家與菲律賓來臺藝術家的工作坊,看看同為南島文化的菲律賓怎麼面對海洋垃圾問題;進而反思同為南島語族的臺灣該如何面對當海洋被污染後文化與生活將帶來的改變,重新共構嶄新的永續生活方式。盼望藉由作品產出的實際行動,達到翻轉在地環保思維與生活習習相關的時尚生活美學,尋求讓海洋垃圾變黃金的可能性,共築「峇沙藍時尚」。


 



為了讓民眾親身感受對海洋垃圾再生藝術創作,將於1215()下午2點在臺東生活美學館生活工坊舉辦峇沙蘭時尚小物工作坊體驗課程,酌收材料費300元,名額15名,額滿為止。有興趣者請連結https://goo.gl/forms/wQW39t5766W6ZS1B2「峇沙蘭時尚小物工作坊」專頁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