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灣人共同熟悉的旋律 國臺交附設團將之重現於國美館廣場 文化部長鄭麗君參與臺灣文化日音樂會 與臺中民眾共度啟蒙夜晚

  • 日期:2017-10-17

1921年10月17日,蔣渭水、林獻堂等有志之士成立了「臺灣文化協會」,掀起臺灣文化啟蒙運動的第一章。感念臺灣文化協會的前輩,能不畏日本殖民政府的壓力,推動以臺灣為主體的價值觀,奠定臺灣在教育、文化、民主與人權意識各方面的良好基礎,並帶領當時的臺灣邁向世界;文化部長鄭麗君在就任後,即表示文化部將結合官方與民間的力量,成立臺灣文化日推動委員會,並擴大辦理臺灣文化日系列活動,以表彰及沿續臺灣文化協會的精神。




2017年臺灣文化日系列活動在10月17日盛大展開,當晚即由國立臺灣交響樂團於國立臺灣美術館大門廣場舉辦大敲特擂話臺灣【2017臺灣文化日】臺灣向前行音樂會,由留學瑞士之臺灣優秀青年音樂家葉政德指揮國立臺灣交響樂團附設青年交響樂團與靜宸合唱團,共同演出多首臺灣前輩作曲家為臺灣這塊土地所創作出之真摰動人的樂曲,讓現場民眾在樂音陪伴下,共度一個屬於臺灣人歷史記憶的夜晚。




時值秋季、晚風微涼,熱情的民眾於傍晚陸續前來現場,準備在音樂的洗禮下一起回顧臺灣文化的啟蒙。文化部長鄭麗君在主辦單位國臺交劉玄詠團長及共同主辦國美館蕭宗煌館長陪同下全程聆賞,在音樂會後表示,臺灣是臺灣人的臺灣,如同蔣渭水先生所說,臺灣更是世界的臺灣,將10月17日這一天訂為臺灣文化日,由政府及民間共同紀念文協的時代精神,也提醒我們要努力的開展21世紀的臺灣文化,讓我們從在地出發,有傳承也有創新,尤其支持民間文化力的發展,希望藉著文化力的提升進而提升臺灣。今晚臺中市副市長林依瑩、立法委員黃國書、何欣純等也出席活動,而包含國策顧問新民高中董事長劉昭惠、明台高中林芳媖董事長、中研院臺灣史研究所研究員兼所長許雪姬等各界關注臺灣文化之前輩們,亦與現場超過兩千位民眾一起共同聆賞此場深具歷史記憶的音樂會。音樂會所精心安排的曲目,透過交響樂的演出,將原創者的心靈與視野加以詮釋,呈現臺灣古典音樂百年來的發展與成果,並建構一種更整體、更宏觀的文化觀,讓我們都可以驕傲自信的向國際介紹屬於臺灣自己的文化歷史故事。而由留學瑞士的青年指揮蔡政德帶領國臺交附設青年交響樂團演出,更是要讓這群年輕世代的音樂家,透過交響樂的演出,感受並傳遞1920年代臺灣的文化與音樂創作,深具啟迪意義。





音樂會演出曲目有臺灣前輩作曲家鄧雨賢《望春風》、《四季紅》、《雨夜花》、《月夜愁》,當年由謝星樓作詞的臺灣議會設置請願歌及蔣渭水作詞的臺灣文化協會會歌,王雲峰創作臺灣第一首流行歌曲《桃花泣血記》,郭芝苑《三首臺灣民間音樂》,再加上由靜宸合唱團共同演出呂泉生的《搖嬰仔歌》、《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蕭泰然《嘸通嫌臺灣》、《點心擔》等多首熟悉的樂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