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你那邊幾點?第一屆台灣電影雙年展 隆重登場

  • 日期:2017-10-19

由駐洛杉磯辦事處臺灣書院與UCLA電影及電視資料館合辦的「你那邊幾點?第一屆台灣電影雙年展」,將於10月20日至11月19日在漢默爾美術館(Hammer Museum)的比利懷德戲院(Billy Wilder Theater)舉行,預計放映14部台灣精選電影。


 


臺灣書院表示,雙年展名稱「你那邊幾點?」源自蔡明亮導演電影《你那邊幾點?》,旨在展現臺灣電影無限的想像空間。這是書院首次與UCLA電影及電視資料館進行系統性的放映活動。本次長達1個月的放映期,片種涵蓋劇情長片及紀錄片,有描寫父女至親的《林北小舞》、探討內心世界的《德布希森林》、另人捧腹開懷的《健忘村》、實驗文學紀錄片《日曜日式散步者》、令人動容的《殘響世界》、公路黑幫電影《一路順風》、泰緬邊境寫實電影《翡翠之城》、《冰毒》等,還有張作驥及萬仁等大導演的重要作品,以及偶像明星林青霞及楊麗花主演的早期電影,內容多元豐富,電影出品年份跨越了半個世紀,規模甚大。


 


為讓觀眾瞭解導演的創作理念,書院特別遠道邀請《林北小舞》導演陳玫君,以及《日曜日式散步者》導演黃亞歷參與映後座談,與觀眾展開零距離互動。《林北小舞》是一部台味十足的親情片,雖帶黑道色彩,卻又非黑幫電影;而《日曜日式散步者》是台灣這幾年難得一見的文學紀錄片,導演黃亞歷透過重新考據日治時期時空背景,讓觀眾一睹當時台灣文人如何在困難的環境中企圖追求文學自主。


 


除了為一般觀眾準備的滿漢全席外,還有為電影專業人士規劃的系列電影交流座談會。10月22日下午2點,同樣在比利懷德戲院將舉辦1場免費入場的產業座談,探討全球電影市場中的台灣電影(Taiwan in theGlobal Cinema Marketplace),邀請影評人、導演、電影製片人、策展人等產學界人士就這個問題進行深度對話,從台灣電影過去在全球市場中的發展軌跡,瞭解現在的實際狀況,亦提供對電影懷有抱負,前來洛杉磯發展的台灣青年相關建議,歡迎向書院報名參加。


 


與比利懷德戲院一街之隔的臺灣書院,配合這次的放映活動,也辦理「我們的故事—台灣新電影展」,以解嚴後1980年代為主軸,回顧台灣電影在當時的民主思潮下,都不再受意識形態的箝制,而出現楊德昌、侯孝賢、吳念真、蔡明亮和李屏賓等大師代表作的軌跡,相信由書院的新電影展到比利懷德戲院的台灣電影現在式,台灣電影的傳承與發展將獲忠實的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