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迎接千歲爺盛典的前奏-2017年臺灣王爺信仰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

  • 日期:2017-10-21

臺灣是王爺文化發展脈絡最清晰的寶島聖地,每逢三年一科或一年一度的王船祭典到來時,所有人都要放下工作,共同參與迎王,有傳統文武陣頭的村鄉,便開始努力招募隊員,進行入館、暗館、開館、探館及謝館的陣頭生活。在以往,人們身處不穩定的環境下,常常僅能寄託於王爺與眾神明,期望眾神明能保佑全家性命,期盼王爺庇佑,將不好的瘟神押解上王船,隨著代天巡狩的王爺和王船一起離開,賜福百姓。千歲爺由海邊來,自然要由海邊將衪送走,因而以建造華麗的王船做為千歲爺離開的交通工具。


為了準備迎接2018年從年頭到年尾的千歲爺盛典,持續保護臺灣民俗文化資產,文化部自104年起推動臺灣王爺信仰文化資產3年守護計畫,辦理相關保存、記錄、傳承及教育推廣工作。106年是推動守護計畫的第三年,特別邀請日本、馬來西亞、新加坡及法國等國外學者,以及國內研究王爺信仰文化專家發表論文,並進行實地參訪交流與民俗保存者對話。透過此交流與觀摩機會,強化推展臺灣無形文化資產保護推廣工作,以達凝聚共識與建立國際交流網絡的目標。


為了深化研討會的在地性連結,特於10月18、19日安排國內外學者專家與民俗保存者參訪重要民俗文化資產「南鯤鯓代天府五府千歲進香期」(南鯤鯓代天府)、「西港刈香」(西港慶安宮),並於研討會第一天邀請「東港迎王平安祭典」(東港東隆宮)的大漢樂團來作迎賓與晚宴的表演,同時也前往多間王爺信仰保存與陣頭所屬宮廟取經,如三寮灣東隆宮、塭內蚶寮永昌宮、歸仁保西代天府、馬鳴山鎮安宮、蘇厝長興宮及佳里金唐殿等民間宮廟。


本次研討會主題分為「原像與變像:王爺信仰的歷史與演變」、「代天宣化:王爺信仰與儀式」、「東亞視野:王爺信仰在東南亞」及「信仰瑰寶:王爺信仰文化資產傳承與保存──傳統藝術」等四個面向,從國內王爺信仰的歷史演變,比較探討在東南亞國家的發展情況,再強調王爺信仰作為臺灣重要的無形文化資產之深刻論述與常民文化內涵。


此外,文化部文化資產局與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合作辦理106年度文化部風潮計畫「巡狩四方──臺灣及鄰近地區王爺信仰特展」,在博物館的大廳策辦王爺信仰相關木製王船、糊紙王船實體展覽、系列影像展示、繪本說故事及專題講座,歡迎大家前往探索「跨界神船」的魅力。


文化部期待本次研討會能夠拋磚引玉,把眾多臺灣王爺信仰民俗文化資產突顯出來,除了提高社會大眾的重視和保護意識,讓臺灣民俗的文化記憶能夠世代綿延傳承、保存與發揚外,也讓臺灣的文化更豐富與更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