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前輩作家鄭清文辭世 文化部長鄭麗君深感哀痛  

  • 日期:2017-11-04

前輩作家鄭清文先生今(4)日辭世,享壽85歲。文化部長鄭麗君聞訊深感哀痛,並表示鄭清文前輩是臺灣國寶級文學家,其恬淡悠遠、蘊藉深刻的筆觸,字字涓滴,匯流成臺灣文學的「大河」,豐沃了所有人的心靈。鄭部長並表示,文化部將呈請總統明令褒揚令,也會盡力協助家屬處理治喪事宜。


鄭清文老師於1932年出生。臺灣大學商學系畢業後,曾任職於華南商業銀行。鄭老師自1958年發表第一篇小說,持續創作近一甲子。鄭老師創作文類包括短篇與長篇小說,兼有兒童文學及文學評論。第九屆國家文藝獎得獎理由寫道,鄭清文老師的作品「常鼓勵人在困境中的奮鬥,高揚生命的普世價值;剖析人性,細膩幽微、蘊藉深刻,深合清淡悠遠的藝術理想」,「是一位具有強烈社會意識,堅持鄉土關懷的作家」。


鄭清文老師曾獲臺灣文學獎、吳三連文學獎、時報文學獎、國家文藝獎等獎項。他的作品受國際矚目,不僅曾由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出版英譯本,更榮獲美國「桐山環太平洋書卷獎(Kiriyama Pacific Rim Book Prize)」,是臺灣作家首次獲得這項重要的國際文學獎。2003年獲世界華文文學終身成就獎,近作更獲得2013年臺北國際書展大獎。


鄭老師擅長以自然樸實的筆觸來呈現故事波濤洶湧的情節, 並透過小人物內心及生活來浮現時代的變遷與社會的轉變。其文字簡潔,背後深刻,如實地書寫時代,以及他對這塊土地的情感。「文學是生活、藝術、思想」是鄭清文老師文學觀的美學實踐,也是鄭清文老師所追求的藝術境界。


鄭清文老師曾經於2005年國家文藝獎得獎感言中表示:「我的文學,是屬於臺灣的」,他更説:「臺灣文學寫臺灣。臺灣文學將更茁壯,將永續長流。」他在文學上的成就,不僅是後輩的典範,更留予所有臺灣人豐厚的藝術資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