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阿母的話-南臺灣社區母語成果展 和阿母一起來看「阿母的話」

  • 日期:2017-11-13

語言是一種認同感更是一種文化,阿母的話傳遞了溫暖也傳承了歷史的溫度。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於11月15日至12月5日在該館一樓大廳舉辦「阿母的話-南臺灣社區母語成果展」,展示105至106年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與嘉義縣市、臺南市、高雄市、屏東縣、澎湖縣南部縣市政府與社區執行社區母語的成果。


本次展覽特別將幾本繪本影音化,其中嘉義頂庄社區的繪本《我們都是一家人》呈現了阿蘭從越南嫁來台灣時,因語言代溝而產生的逗趣故事:買豬肝卻買成地瓜、跟婆婆說你先去ㄒㄧˋ,配音後讓故事更生動化,來展場就可以看到這段影音。而其中也有很特別的澎湖褒歌文化,澎湖由於離島島嶼地理隔絕的特性,各村落地方的特色腔調、語句得以保存,先民將對於天氣、行船、漁作等等的智慧語言或生活軼事,融入歌中以音樂傳唱,是很特別的母語紀錄,展覽可說是以母語成果為衍伸,呈現了我們島嶼的語言與歷史。


本次展覽很特殊地跳脫一般成果展的樣態,以多元的形式呈現多族群的母語內涵,展覽透過結合「家」的概念,讓大家對母語更有貼近的感受。展覽核心以「家」為主軸呈現母語,透過溫暖的內涵、有趣的方式,以主題分為六區展示聲音、影像、繪本、手工藝、社區劇場等母語成果,讓大眾經由觀賞、互動與體驗,引導思考日常生活、社交、文字、祭祀、技藝中與母語的關係,進而將母語落實於生活日常,提升母語應用的意願。


展場最後也有一塊分享回饋區,邀請大家一起來用母語對家人說說話。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陳柏欽館長表示:「歡迎大家一起來展覽中逛逛母語的家,一區區進入南台灣的母語感動,除了更了解自身母語之外,也會聽見、看見、感受其他族群之母語,培養尊重每個族群文化心思維,傳遞來自各家族溫暖的心感動。」就像嘉義頂庄社區的繪本中的結語「我們都是台灣人,我們都是一家人。」在這次成果展中可以看見文化的傳承,分享對母語的感動。



詳細資訊請至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官網https://www.tncsec.gov.tw/home,或該館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tncsec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