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兒帶文化展巡迴來馬 分享各民族的育兒歷史與文化

  • 日期:2017-11-08

由文化部與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主辦的「繁衍、祈福與保護:背兒帶文化」國際巡迴展,於11月8日上午在馬來亞大學美術館(University of Malaya Art Gallery)舉辦開幕茶會。駐馬來西亞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章計平大使受邀致詞,感謝史前館帶來精彩展品,與馬國民衆分享世界各地的背兒帶歷史與文化。


章大使致詞此次的背兒帶文化展覽是在2014年首次在臺灣展出,後來曾於2015年在美國進行巡迴展覽,文化部為呼應政府刻正積極推動之「新南向政策」,尤其今年是新南向政策的行動年,本著「長期深耕、多元開展、雙向互惠」的核心理念。文化部從今年(2017年)開始推動國家品牌風潮計畫,挑選了背兒帶文化展進入風潮計畫,希望將此經典作品主題展覽,推廣至東南亞國家。


章大使並肯定藉由此次特展的展出,整合政府與民間的資源與力量,透過文化的交流及資源共享,期待能讓臺灣精緻的典藏文物發揮知識傳播的影響力,深化臺灣蘊含多元族群與多樣文化之形象,增進臺馬雙邊情誼,創造共榮互惠的合作模式,以及建構新型的夥伴關係。


「繁衍、祈福與保護-背兒帶文化」巡迴展文物涵括臺灣周邊之亞洲各族,各民族群之間依據不同的文化、生活習慣、氣候、禮俗及美感經驗,發展出型制、特色各異的背兒帶。以臺灣為本體做為出發點,展現人類在「母子臍帶」到「背兒育幼」的過程,所賦予繁衍、祈福與保護的觀念,而「愛」就是全世界永久共通的普世精神價值。


「繁衍、祈福與保護-背兒帶文化」巡迴展將於2017年11月8日至17日(周末閉館),早上9:30時至下午5時於馬來亞大學美術館University of Malaya Art Gallery (Level 5, Chancellery Building, University of Malaya) 進行,入場免費。欲知詳情,請至【INXO Arts & Culture】官方臉書或致電咨詢專線016-673 5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