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2017台灣月- 艷 台灣 桑布伊、阿爆快閃香港 台灣原音震撼聽眾心靈

  • 日期:2017-11-12

兩位台灣原住民歌手ABAO阿爆(阿仍仍)和Sangpuy桑布伊應「台灣月」邀請來港,於11月10日晚上在文化部駐香港光華新聞文化中心與香港誠品共同主辦的「黑眼圈之夜」用不插電形式演唱;桑布伊團隊則於11月12日西九文化區的自由約活動中帶動草坪聽眾站起陶醉搖擺。


 


迷幻藝術夜遊 誠品無眠空間


2017台灣月恰逢誠品書店在香港落戶五週年,特意進行一場迷幻藝術夜遊;彷如當年24小時不打烊的精神。名之為「黑眼圈之夜」的活動當晚有音樂、講座及電影放映,熱鬧一整夜。「床邊故事」為讀者們加設四場晚間藝文講堂,有台灣詩人崔舜華訴說《寫情詩之必要》,她深情地朗讀了多首詩,註釋了寫情詩之必要。接着是香港作家鄧小樺和詩人劉芷韻談《愛:欺騙與真理》,兩位講者的對答,妙語連珠,現場充滿著歡樂的氣氛。出版人葉珊則分析小王子的玫瑰,探討愛情的不同面向。李明璁老師論《愛情社會學》,個人主義化時代的人們,渴望親密關係又想保有獨立,這拉鋸讓愛情充滿張力,內容充實有趣味。台灣和香港音樂人接力不插電音樂會,還包括電影馬拉松,放映了《藍色大門》、《52赫茲我愛你》、《海角七號》等台灣新生代愛情經典。


 


祖語音樂超越彊界 心靈感動快樂搖擺


兩位台灣原住民歌手ABAO阿爆(阿仍仍)和Sangpuy桑布伊以母語搭配不同曲風,古調跟現代音樂類型並行,創新也沿襲文化精神。排灣女孩阿爆,以她情感豐沛的聲音、配合木結他和箱鼓樂手的演奏傳達她色彩絢麗的故事。阿爆的陽光活力更讓在場聽眾學著排灣語拍手和唱「namakudamun 婦女們的聚會」。桑布伊聯同長期合作的樂手們接力登場,甫進場就用他天籟般嘹亮歌聲攝住書店樓層被訝異的聽眾。唱過在台灣廣為人悉的「溫暖的光」、「森谷地」等歌曲後,有現場香港聽眾表示如此擁有靈魂的歌曲令她不禁閉目來讓心眼去感受。


 


12日在香港西九文化區主辦之大型免費戶外活動「自由約」中央草坪的舞台上;桑布伊唱出為自己也為部落的年輕人寫的「dalan」卑南語的「路」,勉勵大家面對不知道的未來更要勇敢、不怕受傷不怕困難地面對尋求夢想路上的各種挑戰。演唱幾首歌曲時還有陽光隱隱穿透陰天的雲層;轉至輕快的「malikasaw 快樂搖擺」時草地上的聽眾都投入站起舞動,陶醉在「Swing naluwan 搖擺那魯灣」中,結束時更為熱情多元的艷台灣而歡呼。


 


文化部駐香港光華新聞文化中心現舉辦第十二屆「台灣月」 (Taiwan Culture Festival) 活動現正舉行,各項免費及售票活動均已接受報名及購票。「2017台灣月」以「艷台灣」為主題;用《豐+色》呈現出繽紛、多元和彩虹的特色,整體活動如台灣廟會般多樣紛炫的氣氛。各項活動詳情請瀏覽光華新聞文化中心網站 (www.taiwanculture-hk.org)或其Facebook專頁,或辦公時間內致電25235555查詢。活動時間表及手冊亦可於後列網址下載:http://www.taiwanculture-hk.org/article/index.php?sn=1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