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美館「蓮池潭外傳」 穿梭李明則的武俠世界

  • 日期:2017-11-15

文化部所屬國立臺灣美術館將於1116日推出首部以臺語配音導覽、結合VR科技的特展「蓮池潭外傳」。今(15)舉辦記者會,由國美館蕭宗煌館長主持,〈左營蓮池潭〉原作藝術家李明則、國立彰化師範大學陳冠君教授、執行團隊愛迪斯科技總經理賴錦堂均出席。蕭館長表示,國美館長期推動數位科技與視覺藝術的跨界結合,去(105)年嚐試結合館藏國寶作品林玉山的〈蓮池〉與VR技術推出「多感藝境-國寶藏品跨視界虛擬實境展」,獲得許多正面迴響,今年度強調與作品的互動性,挑戰轉譯李明則角色多元、畫風帶有童趣的〈左營蓮池潭〉,更增加台語配音版,希望能吸引更多人、尤其是年輕族群,從遊戲中了解藝術家的作品及創作歷程。




國美館自2015年起執行「臺灣科技融藝創新計畫」,透過創新科技開發藝術品融合新媒體應用,破畫框的限制與隔閡,深入淺出地展現典藏作品的意涵,帶給觀眾新的觀展經驗。連續兩年擔任計畫指導的陳冠君教授說,2016年推出的「多感藝境-國寶藏品跨視界虛擬實境展」著重在呈現畫家作畫的寫生實境與光影變化,並讓觀眾與畫中的白鷺鷥、蓮花互動。而今年的蓮池潭外傳融合藝術家李明則喜好的武俠及連環漫畫的表現手法,嘗試以延伸的外傳故事,讓觀眾化身為畫中的主角李公子角色進入畫中,穿梭在李明則所描繪的左營蓮池潭與武俠奇幻世界。陳教授認為表現藝術家的內心狀態的原作就是第一版VR,而結合科技的新作品則希望同時呈現作品的藝術性及遊戲的趣味性,讓體驗者能沉浸在作品原來的意境內。




〈左營蓮池潭〉具臺灣風土民情的當代繪畫作品,李明則說,欣賞一件作品不單單是用眼看,同時也用心體會。本次的嘗試讓體驗者使用五感體會蓮池潭,相信能讓體驗者更認識作品。本次展覽為VR與AR主題展區。VR虛擬實境裝置中以臺語和華語兩種語言配音導覽,分為「蓮池潭景點VR」及「蓮池潭遊覽VR」兩種體驗。前者延續藝術家的作畫風格描繪畫中的重要景點,觀眾可近距離的穿梭在畫中,細看孔廟廣場、龍虎塔、春秋閣等景點;「蓮池潭遊覽VR」加入武俠風格的故事劇情,讓觀眾化身為畫中角色「李公子」行俠仗義、斬妖除魔,消滅神秘黑衣人,協助蓮池潭恢復原有的平靜。AR體驗區則結合「蓮池潭外傳APP」,體驗民眾可於APP內選擇喜愛的畫中角色或景點,經由手機攝影功能將上述物件置放於現場的實景之中,與其互動拍照,增添欣賞畫作的趣味。




「蓮池潭外傳─多感官VR新媒體互動展」藉由VR技術將平面的畫作拓展成多維度空間的畫中世界,轉譯展現作品風格的同時,也實現讓民眾走進畫中世界的想像,並更進一步創造出體驗藝術家們內心世界的可能性。展覽將於國美館美術街2樓影音平台展出至1217日,邀請民眾以不同的方式、不同的角度欣賞國美館典藏品,並透過科技徜徉於作品之中。詳細展覽訊息可參考國美館官網: www.ntmof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