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跨領域媒合展會」 空總正式開跑

  • 日期:2017-11-18

文化部結合科技計畫,推動「科技藝術實驗創新輔導推動計畫」,組成科藝實驗媒合輔導團隊。為促成科技藝術的同業交流及跨業結合,這項輔導計畫於11月17日至23日在空總創新基地辦理為期一週的「跨領域媒合展會」。並於今(18)日舉辦開幕式及分享講座,出席貴賓包括文化部陳主任秘書濟民、計畫主持人蔡宏賢、演出嘉賓及分享講座講者奧地利藝術團隊OMAi、知名塗鴉藝術家Ponga Huang、新媒體藝術家施惟捷及張顥馨等。
開幕式中,文化部陳主任秘書濟民特別提到,今年年初文化部啟動為期半年的「全國文化會議」,其中「文化超越力」的議題,就是在探討如何結合人文科技,開展文化未來,並創造跨域多樣的可能性。呼應這個議題,文化部除了藉由這項輔導計畫來扶持科技藝術,明年起也將以空總為基地,打造文化實驗室,讓這裡成為最具未來文化想像、激發創意靈感的空間,鼓勵支持文化創新實驗計畫。



在18日分享講座現場,由維也納投影表演藝術團隊OMAi與國內知名塗鴉藝術家共同展示Tagtool數位即興塗鴉投影。Tagtool是由OMAi自行開發的藝術創作開放軟體,強調利用數位工具創造機動性、即興、集體創作的互動作品,獲得現場觀眾好評,更有許多表演藝術工作者進一步洽談未來共同創作及演出的可能性。


陳主任秘書濟民參觀「跨領域媒合展會」時,對於許多參展單位的展出內容,表達了高度的興趣。其中,電子織品創作者施惟捷於現場展出「服誌」,以原住民泰雅族傳統織品為基底,融入數位科技媒材,展現文化多樣性及文化平權等意涵。具植物病理及農業技術背景的採集人共作室,以釀造文化藝術展出各樣菌種,分享新一代的微寵物和宅菌落,讓陳主任秘書和參觀者感到既陌生又有趣。黑川互動媒體藝術的展出內容為即時互動裝置,他們的合作對象跨足藝術團隊到商業應用案例,說明了科技藝術不僅可作為純藝術型態,更可進一步發展為具有產值之文創商品,開創新的商業模式。新銳藝術家邱懷萱現場展出作品《下課之後II》,以木作構成的微型物件為媒介,將過去的回憶、經驗與體悟再一次詮釋,充分展現人的記憶溫度及精準的機械控制。


計畫主持人蔡宏賢表示,這個計畫是以文化為最重要的基礎,並促成科技和藝術的相互撞擊。在推動科技藝術的政策上,過往都是由文化部直接進行補助團隊的徵選,這次計畫的變革,則是讓輔導團也得以徵選及召募具發展潛力的科藝團隊,因此將具有更多的彈性和實驗性。輔導團將邀請資深製作人深度協助獲選團隊,提供必要的技術支援,並辦理專業工作坊,希望促成臺灣的科技藝術創作不斷進行質變。本次媒合展會作為起跑活動,後續將在年底發佈徵選訊息,預定徵求3個團隊,並給予合計130萬元的製作經費。


本次「跨領域媒合展會」邀請科技藝術相關領域團隊及創作者共22個團隊參與,開啟業界交流及媒合跨域合作。參展單位涵蓋產、官、學界,內容屬性多元,包括科技藝術產業的硬體設備、軟體整合廠商、新媒體藝術家、maker社群及大專院校實驗室等,都是台灣各領域中的佼佼者。17日展會開跑時,即吸引各界關注,如法國在台協會與LE CENTQUATRE-PARIS(104藝術中心)總監José-manuel Gonçalvès及副總監Valérie Senghor、日本Shibuya Hack project策展團隊代表、台北藝術產經研究室執行長柯人鳳、頑石文創程湘如創辦人等,皆分別到場參觀。文化部希望藉由這個平台的搭建,為藝術家創造更多超越想像的合作機會。  *


 


文化部「科技藝術實驗創新與媒合輔導計畫」跨領域媒合展會


展覽期間|11.17~23,10:00AM~19:00PM


展覽地點:空總創新基地士官大樓1樓(台北市大安區建國南路一段17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