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蘭大衛父子及宣教士文史特展

  • 日期:2017-11-17

文化部所屬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為臺灣歷史尋根探源,特與彰化基督教醫院合辦「從英國到臺灣:蘭大衛父子及宣教士文史特展」,為紀念宣教士蘭大衛醫生救世濟人,創立彰化基督教醫院120週年暨蘭大衛醫生辭世60週年紀念,展出日期即日起至12月3日止,在該館第三展室舉行,歡迎民眾把握機會前往參觀。


 


為了籌備宣教士文史特展,彰基文史博物館自2016年開始動員,多次前往英國蘭大衛醫生、梅鑑霧牧師自小成長的地方、求學的學校,以及歸葬的墓園,尋訪他們的歷史足跡,更獲得英國聯合歸正教會授權,使用收藏於倫敦亞非學院特藏中心中涵蓋自1807年至1970年與臺灣有關的大批史料,搭配彰基文史博物館自1998年開始收藏的宣教士史料。史料文件完整豐富,展出內容包括他們自青年時期即預備成為宣教士,以及他們來臺後的工作成果等等。


 


特展的第一場展覽假英國倫敦律門聯合歸正教會(Lumen United Reformed
Church)藝廊舉行,展期為2017年9月27日至10月6日,並於9月30日,舉辦開幕感恩禮拜及茶會。第二場展覽假英國劍橋西敏學院(Westminster College, Cambridge)藝廊及圖書館舉行,展期自2017年11月9日至2018年1月26日。彰美館為特展的第三場展覽,展期自2017年11月15日至12月3日,開幕感恩茶會定於11月17日(週五)上午十點,假該館第三展覽室舉行。此次展出超過百幅老照片,以及許多的歷史文件、手稿,包含極為罕見的臺灣民主國簽發給宣教士的在臺旅行護照,以及彰化痲瘋病療養村、十九世紀盲人學校等歷史影像,以及一批記錄1920年代阿里山林木開採及阿里山森林鐵路的珍貴影像,述說宣教士記錄的臺灣早年生活。


 


這次的宣教士文史特展,為的是紀念默默為臺灣付出青春生命的宣教士,紀念他們對中臺灣的貢獻。展覽內容包含七部分:(一)肇始:簡述蘭大衛醫生及梅鑑霧牧師於1895年抵臺後所開啟的臺灣彰化醫療宣教服事,以及開創彰化基督教醫院事工的梗概。(二)裝備:介紹盧加閔醫生、梅鑑霧牧師、蘭大衛醫生及連瑪玉夫婦,以及蘭大弼醫生、高仁愛醫生夫婦生平。(三)倚靠:宣教士來臺灣,面對的是疾病與困難,但他們仰望上帝的恩典,克服臺灣生活上的不便利,倚靠的是對上帝的信心,以及對臺灣的愛。(四)竭力:講述宣教士們竭盡全力,在臺灣推動醫療工作,包含學中文,建立醫院,建立教會,訓練本地醫生,建立護士學校,創立痲瘋病療養村,創辦盲人學校等,為本地的工作盡心盡力。(五)犧牲:講述連瑪玉女士為了救治周金耀免於截肢的危險,志願捐出自己的四片皮膚,用以治療周金耀的傷口,而成就了偉大的「切膚之愛」的犧牲精神。(六)傳承:記錄臺灣。宣教士們除了為臺灣努力工作外,也以相機記錄120年來臺灣的生活形態,為臺灣保留珍貴的影像文化資產。 (七)茂盛:以現代化的照片對照昔日彰化基督教醫院、彰化教會,以及蘭大衛紀念教會的老照片,以呈現宣教士們打下的基礎,呈現今日開花結果的樣貌。


 


回首救人無數的善事,盡在一時剎那間。歡迎大家前來參觀近150件的歷史紀錄。請把握展覽期間前來觀賞。相關資訊請電洽該館服務臺(04)7222729-303或逕上美學館官網查詢:http://www.chcsec.gov.tw